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女孩双腿肿或因亲密狗 专家建议养宠物要慎重

2012-08-06 09:38:06  来源:华商网    转载

  妈妈怀疑与养狗狗有关

  医生建议:先排除宠物致过敏,家有小孩最好别养宠物

  16岁的女儿突然双腿肿胀,到医院就诊却查不出原因,这让妈妈徐女士非常紧张,她担心会不会是家养的泰迪熊狗狗惹的祸?

  8月1日,西安市民徐女士打来电话说,女儿非常喜欢小狗,一年前她从宠物店购买了1只小泰迪熊狗狗,花了1000多元,狗狗非常可爱,越养感情越浓,而且这只狗狗特别机灵,喜欢缠人,常常舔女儿的手、脸甚至嘴巴,有时候亲密接触过后女儿也想不起来洗手。半个月前,好端端的女儿突然膝盖下方的小腿部位肿胀,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正常,至今没查出病因。“该给狗狗接种的疫苗一次都没少过,会不会是因为养狗传染了什么疾病?”徐女士非常担心。

  西安市第九医院专家说,养宠物狗可能引发过敏,过敏则可能导致肿胀,但过敏引发的肿胀消除会比较快,可用排除法,如果患者与宠物狗隔离一周后,肿胀还不能消除,那应该与宠物无关。双腿肿胀的病因很多,心脏病、过敏、病毒感染等都有可能导致肿胀,徐女士的女儿可以进一步检查心脏等来确定病因。

  城市里养宠物狗、猫的市民越来越多,很多人认为自家的宠物挺干净的,事实上宠物的毛比较长,容易藏污纳垢,是病原体比较适合的滋生地,而且宠物是某些人类疾病的天然宿主或传播者,这些因素均能导致宠物将病原体传给人类。

  延伸

  怎样安全养宠物?

  若您决定养宠物了,那么请注意以下几点:

  1.到宠物医院给宠物体检,并注射防止寄生虫的六联针和狂犬病疫苗。如果发现螨虫和寄生虫,要先驱虫。定期带宠物到防疫站或宠物医院注射疫苗、去除螨虫。

  2. 如果给孩子选择的是啮齿类动物(鼠类),最好事先给孩子注射出血热疫苗。

  3.事先对宠物进行训练,如卫生习惯等,经常消毒宠物餐具、玩具,及时处理宠物粪便和分泌物,避免滞留地面。4.经常用宠物专用除菌洗涤剂为宠物清洁身体。宠物小窝也要勤加清理,以免滋生细菌和寄生虫。

  5.和宠物接触后及时洗手,养成良好习惯。

  宝宝和宠物保持怎样的距离才安全?

  1.不要宠物上宝宝的床,更不能让它与宝宝同睡。

  2.不让宝宝用手直接喂宠物吃东西

  3.将鱼缸、鸟笼等放置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4.不让宝宝与宠物单独在一起,以防孩子过小,不懂和宠物相处,抓挠宠物造成严重后果。

  5.教育宝宝不要靠近陌生的狗,即使它的主人在旁边。

  如何处理被宠物咬(抓)伤?

  被狗、猫咬伤后,如果伤口很深或出血多,应用纱布压住出血处止血。然后带宝宝到医院做细致的检查;如果伤口很小,应用大量肥皂水冲洗伤口5分钟以上,再用碘酒或酒精消毒。伤口初步处理后立即去防疫站,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狂犬疫苗

  被猫抓伤后,用温水加肥皂水给宝宝冲洗伤口5分钟以上,不要使用过氧化物或其他杀菌溶液清洗伤口,因为它们让宝宝越来越疼,若孩子的脸、手、伤口处出现红肿现象要马上去医院检查,警惕感染猫抓病

  医生说,若孩子被咬(抓)伤时,不要过度紧张,应急处理后应尽早到防疫站接种疫苗。

  宠物是多种疾病传染源

  别太亲密啦

  西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宠物是很多疾病的传染源,家有孕妇、婴幼儿尤其要提高警惕,最好不要饲养。宠物带来的危害最大的是寄生虫感染,包括包虫病、弓形虫病等,宠物身上携带多种寄生虫,寄生虫或其虫卵可经与主人的密切接触传播给人,潜伏多年后才出现症状。猫狗皮毛极易滋生跳蚤、虱子、螨虫等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一方面可直接叮咬人类引发皮肤疾病如犬螨虫病等,还可将一些致病性病毒和细菌经血液传播给人。宠物还会带来皮肤病,到处游走易将一些致病真菌带回家,导致体癣、足癣、头癣等皮肤病;过敏症,宠物携带的寄生虫和虫卵、细菌及脱落的毛发有可能成为人类过敏源,引发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儿童和老年人尤易成为受害者;如果被宠物抓咬伤,还可能感染致命性疾病狂犬病。

  疾控人员建议大家避免与宠物之间过度亲密的行为,如嘴对嘴喂食、接吻以及长期共眠;定期清洁、消毒家居环境。

相关阅读:

孕期养猫感染弓形虫 易导致孩子患精神病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哮喘高发 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

近两天来,天气暖和了不少,很多地方的花都开了,花粉作为一种过敏原会引起很多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专家提醒,过敏性……详细>>

超高温灭菌牛奶或能揭示老年疾病成因 该如何预防老年病?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0日宣布,该校科学家对超高温灭菌牛奶的研究发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等老年疾病的成因,从而研制出有……详细>>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澳大利亚每年2500人因脂肪肝死亡 如何预防脂肪肝?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2月14日报道, 目前三分之一的澳人受到脂肪肝的影响。这种疾病是肥胖的并发症之一,可能对肝脏带来灾难性的损伤。18个月……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