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过敏性鼻炎、哮喘高发 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

2017-03-23 10:43:54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近两天来,天气暖和了不少,很多地方的花都开了,花粉作为一种过敏原会引起很多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哮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专家提醒,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发病率逐年增高,其与诸多其他疾病的关联性也越发引起重视,一旦出现症状,最好及时就医,做针对性治疗。不过,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有什么联系呢?一起来了解下。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达40%

一开春,许多人的鼻子就开始各种“作妖”。只要一起床,喷嚏就打个不停。一般三个起步,五个正常,七八个甚至十几个也有。流鼻涕、鼻子痒、鼻子堵也成为了家常便饭,严重的时候,甚至堵得睡不着觉。很多人对此并不以为意,以为只是着凉了,随便吃点感冒药了事,殊不知,这样的忽视已经给自身健康埋下了隐患。

这个隐患就是过敏性鼻炎。打喷嚏、流涕、鼻痒、鼻塞正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典型症状。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普通人群的发病率一般在10%-40%,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尤其以儿童和青少年最多见。

过敏性鼻炎是遗传性疾病,近年来由于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环境污染的加剧,使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体质,而车辆尾气、雾霾、家庭装修的甲醛又加速了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又称“花粉症”,过敏原以花粉为主,眼下正值春季,花粉过敏原将大量增加,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

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之一

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如果不加以重视,还有可能引起很多其他疾病,比如支气管哮喘。这是由于鼻腔的病证导致其病毒防御功能失效,侵袭支气管乃至腹部引起的。以往认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实,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的同一种炎性疾病,只是病变部位不同而已。

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的发生率约为20%-38%,明显高于普通人群2%-5%的哮喘发病率。而哮喘患者中,过敏性鼻炎的发生率高达78%,远高于一般人群5%-20%的发病率。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伴发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更为常见。而这部分人群中,绝大多数表现为先发生过敏性鼻炎,随后发生哮喘。说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之间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此外,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还包括过敏性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鼻息肉、嗅觉障碍。长期鼻塞使人不容易入睡,会导致睡眠不良甚至失眠,严重的还会引起憋气窒息。儿童患病后,因鼻塞引起缺氧,时间长了会影响记忆力和智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疾病 鼻炎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7旬老人泡澡时突发疾病身亡 诊断: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2月20日,在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一浴室里,一名70余岁的老人在泡澡时因突发疾病不幸身亡,经初步诊断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详细>>

[8.25]省中医院: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知道伴随糖尿病而来的糖尿病并发症,其实这才是糖尿病真正可怕之处。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