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经常放屁可能和这几个原因有关 防止胃肠疾病请注意做好这5件事

2018-10-28 09:50:04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放屁是不是说明身体越来越差呢?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导致屁产生的原因入手,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就这个问题表示,导致屁特别多其实有很多原因所致,其中最常见的与饮食所导致的胀气有关。另外还与其他因素有关。我们一起来看看。

容易放屁与吃了“造屁”食物。可能在生活中我们也有这样的经验。吃了某系食物特别容易放屁。例如红薯等,这里淀粉含量特别高的食物。其实,因为淀粉中的气化酶在胃酸作用下,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引起胀气,从而通过屁的形式排放出来。

其次,有某系消化道疾病的人,也有可能经常放屁。比如消化系统功能比较弱或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在进食难消化的食物时候会导致气体增多。但是如果是经常排臭屁还有腹胀的问题,有可能就与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导致,建议尽早就医。

再有,肠道内的细菌毒素通常可使肠黏膜遭到破坏,黏膜上皮细胞坏死并脱落,经过发酵之后,这些物质可产生恶臭气体,并随屁一起排出。这时,常常伴有便秘腹泻等问题出现。

最后,其他原因,比如吃饭太快或边吃边说话,由于空气会经由进食而大量进入体内,在体内堆积多了就会通过放屁排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屁中带有腥臭味,那就可能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有关。由于消化道出血时,胃酸及肠道细菌对消化道内的血液分解后,会导致排出的屁有腥臭味。患肠道恶性肿瘤时,癌组织糜烂、出血,再加上细菌的分解发酵作用,也会使放出的屁有腥臭味。

如何防止肠胃疾病呢?

1、注意饮水卫生。回家途中,饮水卫生是一定要注意的,尽量选择烧开的水喝,避免喝生水,因为生水中含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将这些致病微生物喝下肚子,十分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2、注意食品卫生。在回家的路途中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要尽量不要吃凉拌菜,尤其是凉拌生菜,最好选择熟食,特别是通过高温加热的食物,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处理,非常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对于凉拌菜,还是尽量克制一些好。

3、注意自身卫生。在回家的途中,坐的火车、大巴亦或是其他的交通工具,它们的座位一般都是非常脏的,如果双手接触过后,不洗手就吃东西的话,细菌便会通过口腔进入肠胃,从而引发肠胃疾病。因此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自身卫生,做到勤洗双手,少接触脏东西。

4、注意环境通风。长时间的处于封闭空间,更加容易导致细菌入侵人体,并且封闭的空调会使人感到沉闷,容易引发人体不适,导致反胃、头晕等症状的发生,因此一定要保持所处环境的通风状态,保护身体健康。同时也要注意保持环境的清洁,这能够更加保障自身的身体健康,令自己能够有一个愉快的回家旅途。

5、存放时间太长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大多食物营养丰富,容易滋生细菌,加上酶的催化作用,导致食物身上非常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并且导致食物腐败,这些食物吃下肚子非常容易导致肠胃疾病的产生,一定要十分小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屁诱因 胃肠疾病 放屁

两孙女被奶奶推进粪坑溺亡:因患精神分裂症,家人提交谅解书?为什么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精神上的问题,若没有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能力都会受损。有时也会受到妄想、幻觉或情绪障……详细>>

为何我国肾结石发病率如此高? 专家说:这样吃饭会导致肾结石

近年来,查出结石的人越来越多,有关“吃豆腐得结石”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体内这些“小石头”真是吃出来的?为此,记者采访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详细>>

我国胰腺癌发病率逐年递增 为何胰腺癌高发?

今日,在北京和睦家医院举办的2017 世界机器人胰腺手术直播大会上将首次全球直播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作为死亡率较高的癌症,胰……详细>>

肾结石容易找上上班族?肾结石有何危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此病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的发病率高。肾结石的症状是随着结石的大小、数目、和出现的位置而出现的。如果是程度……详细>>

一篇文章告诉你早餐的重要性!你还不吃好早餐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人都知道:早餐一定要吃好,午餐一定要吃饱的道理。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精力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却往……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