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梁晓峰:我国尚未建成电子化慢性病监测系统

2012-08-29 09:30:59  来源:医药经济报    转载

  “我国目前尚未建成比较全面的电子化慢性病监测信息系统,与WHO全球监测框架指标比较,还有很多指标缺乏中国的数据。”在8月18日举行的“2012中国卫生论坛——慢病防控专题”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梁晓峰指出,“我国的慢病项目评估及综合评估能力薄弱,很多项目的实施缺乏效果评价,很多省份没有本省的综合评估报告。”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2.6亿人,因慢性病死亡占我国居民总死亡的构成比例已经上升至85%,未来10年将消耗开支5580亿美元。

  卫生部疾控局局长于竞进指出:“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机制尚未建立,防控服务能力不足,建议采取相关策略,包括借助医改促进慢病防控规划落实,以卫生信息化带动慢病患者管理等。”

  慢病防控借力信息化

  于竞进指出,我国慢性病流行情况的总体特点是发病率增长快,疾病负担重,癌症发病死亡呈增长趋势,人群慢性病死因构成逐年增加,慢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例约为69%。

  2010年中国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表明,中国具有慢性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包括超重3.05亿人,肥胖1.2亿人,高血压2.36亿人,高胆固醇血症3293万人,糖尿病9681万人。

  此外,慢性病导致贫穷问题严重。2009年,因罹患常见慢性病住院一次,城镇居民至少花费人均年收入的一半,农村居民至少花费人均年收入的1.3倍。

  针对我国严峻的慢病防控形势,于竞进强调:“在具体措施方面,慢性病防控要坚持‘1升2早3降’目标,即提升健康行为率,早发现、早治疗,降低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针对慢性病发展各阶段的不同人群要采取不同措施。对一般人群,应控制危险因素,加强健康促进;对高危人群要早诊早治,加强健康管理;对患者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将重点放在疾病管理上。”

  从目前来看,我国慢性病防控体系已基本建立,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其中,防控体系服务能力不足是主要问题。

  于竞进指出:“全国慢病防控体系在省、地两级较完善,但只有1/5的乡镇建立了慢病防控体系。地市和区县疾控中心的组织机构及人员素质不足,专病防控机构缺少编制和工作经费,医疗机构在预防和指导方面作用不够,缺乏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亟待提高。”

  在应对策略方面,于竞进强调:“要借力医改,促进慢病防治规划的落实,建立防治服务体系,探索并推进慢病防控适宜技术,促进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以卫生信息化带动对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

  建立中国慢病监测机制

  虽然通过卫生信息化收集数据很重要,但是具体收集哪些数据,很多时候依然没有方向。在梁晓峰看来,我国慢病防控可以借鉴WHO的标准,建立自己的监测机制。

  2011年联合国在美国纽约召开针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的高水平会议之后,中国反应非常迅速,已经陆续开展了慢病防控和监测的措施。据梁晓峰介绍,有3个指标和慢病监测非常密切:全人群死因监测、慢病及危险因素监测、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

  “WHO全球慢性病监测框架指标,包括水果摄入量、超重和肥胖、血糖升高、血压升高、总胆固醇升高等。”梁晓峰表示,“这些都是慢性病监测的危险因素。我国开展得并不晚,但苦于经费、资源有限,做的还不是太多。”

  梁晓峰表示,我国的监测与评估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部分指标信息没有全国的数据,如脑卒中、急性心梗的新发和现患病例人数,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病例的管理人数等;绝大多数指标缺乏省级代表性的数据;慢性病监测信息化程度低,与传染病领域有巨大差距;队列研究少,等等。

  据了解,十五部委发布的《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提出了监测工作的3个指标:一是全人群死因监测覆盖全国90%的县(市、区);二是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覆盖全国50%的县(市、区);三是营养状况监测覆盖全国15%的县(市、区)。

  梁晓峰介绍说:“目前,我们有161个死因监测点,这些监测点承担了很多监测工作。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1990年运行了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有145个疾病监测点,监测人群覆盖3万-10万人,总覆盖人口约1000万,但只占全国总人口的不到1%。2003年,中国CDC对全国疾病监测点进行调查,已经增加到目前的161个监测点,总覆盖人口约7300万,占总人口的6%。2008年,我国死因监测采用了死因登记报告系统进行网络直报。”

  据统计,在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方面,2010年纳入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7000万元;监测范围从2004年的79个监测点、覆盖3万余人,到2010年的162个监测点、覆盖近10万人口。

  梁晓峰表示:“通过对死因及危险因素的监测,发布了《死因监测数据收集》和《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分析报告》,为国家的决策提供了保障。监测工作只要长期地坚持下来,就能发现些东西。比如食盐摄入量监测,我国食盐摄入量虽然没有芬兰下降得那么多,但也在下降。”

相关阅读:

粤建设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年内覆盖全市县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第二届“羊城好医生”之中医脑病科名单

2016年3月22日,由国内知名健康门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共评出“羊城名医”10名、“羊城好医……详细>>

2016第二届“羊城好医生”之血液病科名单

2016年3月22日,由国内知名健康门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共评出“羊城名医”10名、“羊城好医……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疾病库和医院库今天上线

家庭医生在线(familydoctor.com.cn)是全国唯一一家依托院士、三甲医院院长等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同时拥有知名大学及其附属……详细>>

梁碧玲:现代人的现代病 需借现代的手段早期发现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先进的体检频道。广东医师学会放射协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兰平:一些疾病多发部位的健康体检易被人们忽视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