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梁碧玲:现代人的现代病 需借现代的手段早期发现

2012-09-20 21:04:30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为倡导健康管理理念,指引公众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并通过健康管理更好地维护健康,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在大健康理念的倡导下,正式达成线上线下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出了国内最先进的体检频道。广东医师学会放射协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首席专家梁碧玲教授表示,健康管理对于民众来说还是一个新概念,需要媒体推广和宣传。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的合作,双方相辅相成,对健康理念的传播普及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梁碧玲:现代人的现代病 需借现代的手段早期发现

  广东医师学会放射协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首席专家梁碧玲教授

  梁碧玲教授表示,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的此次合作实属强强联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是广东省内首家独立医学影像诊断和健康管理中心,专业水平毋庸置疑,现在借助于家庭医生在线这一良好网络平台进行健康理念的宣传,二者结合,对健康理念的传播普及有很大的推进作用。梁碧玲教授认为,健康管理对于民众来说还是一个新概念,需要媒体推广和宣传。

  放射检查:早期发现病变,利大于弊

  梁碧玲教授告诉我们:“现代人的现代病,要借助现代的手段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针对现今不少人因为担心辐射而抗拒放射检查,梁碧玲教授指出,当今技术革新日新月异,现今的放射检查设备与以往相比,辐射量已经是大大的减低。而且,凡事总是有利有弊的,相比起能够尽早发现早期病变,那一点点辐射可不算什么大问题了,可以说是利大于弊。“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现在可以提供低剂量的CT体检服务,射线含量很低。”梁碧玲教授告诉我们,尽管业内人士一直在推广低剂量CT检查,但是接受的人还是不多,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费用问题;二是人们始终对辐射有所顾虑。现在全球都在推广这一高端技术,但是在我国仍未普及,梁碧玲教授认为,对于一部分有经济实力的人群,应该把低剂量CT检查视为常规的体检项目。

  放射项目:市民体检时,可以适当取舍

  市民进行体检时,对于放射检查项目该如何取舍呢?梁碧玲教授表示,肺、肝脏和脑血管是“最关键的几个部件”,体检时候不要轻易忽略。对于肺部检查,有条件者可以选择接受低剂量肺部CT检查;肝脏检查可以通过超声检查,如发现肝区异常,可以通过CT或磁共振作进一步的检查;脑血管疾病也需要靠健康体检尽早发现,检查脑血管可以通过磁共振去完成。

  健康管理: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梁碧玲教授认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绝对是成本效益非常高的事情。现在人们每年把大量的金钱投放在治疗的花费上,有些病人即使接受治疗最终也未能得到满意的效果,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所以,从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以及从成本效益上来说,早期发现病变,早期治疗绝对是更有利的。

  最后,梁碧玲教授表达了她对此次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六院影像检验中心合作的祝福,她希望双方能够合作愉快,发挥出各自的优势,为更多群众普及健康理念。

  相关专题推荐:

  体检一体化 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上线 [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年内或出台 新药仍难产

近日,卫生部正式对《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2012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之……详细>>

2016第二届“羊城好医生”之血液病科名单

2016年3月22日,由国内知名健康门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共评出“羊城名医”10名、“羊城好医……详细>>

媒体称因缺乏法律依据 精神病患强制入院困难

百万精神病人只有32万床位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疾病库和医院库今天上线

家庭医生在线(familydoctor.com.cn)是全国唯一一家依托院士、三甲医院院长等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同时拥有知名大学及其附属……详细>>

北大教授:应对慢性病私营医疗机构大有可为

“中国每死亡100人,至少有80人是死于慢性病的,这项数据虽然跟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处于同一个水平,但中国人均GDP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