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医药分开——都实惠了谁?

2012-08-03 09:52:0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从7月1日起,北京市在友谊医院试点医药分开,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和15%的药品加成,实行医事服务费制度。

  医药分开带来了什么变化?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医药分开施行四周后,让我们来北京友谊医院看看它的进展情况如何。

  人民群众得实惠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分析,患者每诊次较之前挂号费加诊疗费直接减少支出1元,加上取消15%的药品加成,平均每诊次减少11.45元。北京市平均医保覆盖率超过96%,减轻了绝大多数市民看病负担。

  按照医生职级支付医事服务费,扭转了大量普通门诊患者占用专家资源的情况,腾出了更多的专家资源,给真正有需要的患者。患者普遍表示看病更方便,门诊医生的交流和解释时间增加了,服务更好了,解释更加到位了。据调查患者总体满意度有很大提高。

  医务人员受鼓舞

  在友谊医院消化内主任吴咏冬看来,过去是医生不值钱,纯技术性付出收入低,难以体现专业价值,做一台精密手术的技术性酬劳也只有几十元。甚至还被贴上了“卖药”的标签,让医生心里承受了很大的负担。现在通过一系列的调整,给医生撕掉了这张标签,卸下了负担。按照医生职级支付医事服务费, 60%用于医务人员的奖金分配。这样一来提高了医生技术性收入,让医生从“买药”转向“卖服务”,回归“靠医术服务吃饭”的本质,让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得以体现,极大的鼓舞了医务人员服务的热情。

  医疗机构有发展

  众所周知,去医院看病挂号是最紧张的,而专家号更是一号难求。现在普通号、副主任医师号、主任医师号、知名专家号分别收取医事服务费42元、60元、80元、100元不等。其中,医保定额报销40元/人次。也就是说,医保患者挂普通号自己只需花2元,而挂知名专家号自己要花60元。以此来分流患者,增加普通号的需求,缓解了专家号的压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医院工作效率。

  实行四周以来,根据精确计算为患者让利药费加上取消的挂号费、诊疗费,与医事服务费收入基本持平,医院实际收益略有增加,初步达到了医药分开的初步目标:“患者负担不增加、医院收入不减少”。

  医药分开实行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服务质量改善明显,患者满意度有很大提升。但医改是一个需要长期推进的系统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请您继续关注寻医问药网后续的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中山六院肿瘤内科主任邓艳红教授当选中国老年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会长

4月16日中国老年医学会肿瘤分会成立大会在泰州隆重召开,中山六院肿瘤内科主任邓艳红教授当选副会长。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南方医院麻醉科获评“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培训中心”

3月17日,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全国委员会议上传来喜讯,南方医院麻醉科被授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全国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培训中心”。……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