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向老年群体蔓延 老年人群染艾滋病例骤增

2012-08-27 09:30:19  来源:武汉晨报    转载

  昨天中午1点,百步亭广场就摆出了“关注老年性生活,免费检测艾滋病”的展台,现场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江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艾专家均到现场,接受市民关于艾滋病问题的咨询。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以老年人为主题的活动没有冷场,检测是通过唾液进行,老年人均较接受,同时毫不隐讳地向专家咨询如何防治艾滋病。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老年人口一直未被纳入我国艾滋病防控的重点。

  街头唾液检测艾滋病

  3小时60位老人大胆报名

  家住百步亭的马爹爹是最早在百步亭广场参与唾液检测的老人,他没有表明自己参加检测的原因,只是向专家咨询,去“高级夜总会”是否真的很安全。

  原来,马爹爹以及单位的一些同事,曾经去过高档夜总会等色情场所,因为听说“高级夜总会非常安全,不会得病”。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干预指导科专家刘普林表示,关于婚外性行为,没有绝对的安全之说,他告诉这名老人,在进行这样的性行为时,一定要全程佩戴安全套。

  对于目前老年人艾滋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的趋势,刘普林也提醒这名老人,不管是他还是他的朋友,为了自身身体健康,以及家人身体健康,最好不要进行婚外性行为,一旦发生这样的高危行为,最好3个月或者半年,检测一次艾滋病。

  昨天,活动现场的三个小时,共为约60名老人进行唾液检测,没有发现一例阳性。与以往对此种疾病的排斥、歧视不同的是,昨天参与检测的老年人更多的是关注此种唾液检测的准确性。

  在记者随机了解中,约三成老人对艾滋病不了解,他们参与检测的原因是想知道,经常在外吃饭会不会得病。有的老人问,被蚊子叮了个大包,会不会被传染艾滋病;与小区里一个找过性工作者的人握手了,会不会被传染等。

  刘普林面对这些非艾滋病传染途径的问题,不免感慨道,看来老年人这个群体之前的确被大家忽视了,其实他们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上,更值得大家关注。

  著名艾滋病防控专家桂希恩也表示,“五六年前他在美国就亲自尝试过唾液测艾滋的技术,这种检测技术避免抽血,用起来很简单、方便”,他希望,在普及唾液检测艾滋病的同时,更多的是提醒老年人,在艾滋病病毒面前,老年人的身体更弱,更容易被病毒侵蚀。

相关阅读:

7月份广东报告因艾滋病死亡82人 居传染病首位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9.18]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一)“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9.19]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三)“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