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功能眼镜”充斥市场 警惕伤害眼睛

2012-07-23 10:47:16  来源:人民日报    转载

  防紫外线、防辐射、渐进多焦点、矫正近视……炎炎夏日,“功能眼镜”成为价格不菲的“高科技产品”。真有如此神奇功效?多位专家表示,“功能眼镜”的概念炒作大于实际效果,部分吸引眼球的特殊功能甚至可能伤害眼睛

  “功能眼镜”充斥市场

  走进天津市南开区某品牌眼镜店,醒目位置张贴着宣传海报:“防辐射眼镜,上网必备的护目镜。”据销售人员介绍,在普通眼镜片上加一层防辐射膜,就具备了防辐射功能,镜片价位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销售人员还介绍说,“防辐射眼镜片,再贴上一层防紫外线的膜,眼镜就具备了防紫外线功能,可以挡住阳光中的大部分紫外线,最适合夏天用。”记者要求出示相应防紫外线标识时,销售人员表示“无需标识”。

  记者发现,在眼镜店广告语和销售人员口中,当下眼镜市场不仅款式繁多、价格区间大,就眼镜功能而言,更是花样百出、疗效“神奇”。

  “内渐变多焦点的眼镜对于成人和小孩都适用,看远一个度数,看近一个度数,能够矫正视力,防止眼睛疲劳。”在另一家品牌眼镜店里,一款据称渐进多焦点、能在一副眼镜内调节出不同近视度数的眼镜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尽管防辐射、防紫外线、渐进多焦点等镜片都是“高科技”,但与“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OK镜”相比,技术含量还是太低。

  据介绍,“OK镜”是角膜塑形镜的一种,它采用一种特殊逆几何形态设计的角膜塑形镜片,内表面由多个弧段组成。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能逐步促进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阻止近视加深。这种“OK镜”是否真的OK?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消费者均表示,对动辄几千元的眼镜并不十分了解,一些眼镜店和视力治疗中心也难以作出详细说明。

  概念炒作大于实效

  “很多功能镜片,在具备一种功能的时候,可能会损害其他功能。”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李丽华说。

  “防辐射眼镜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一层薄膜其实发挥不了多大作用,而且它只能遮住眼睛这一个部位而已。”天津医科大学眼科验光配镜中心主任董彪认为,防辐射眼镜是否真有作用在临床实验上尚未得到有效证明。

  “目前标榜可以防辐射的眼镜更像是广告噱头。”据李丽华介绍,防辐射镜片应该是咖啡色的,而且必须把眼睛完全包上,类似于飞行员戴的风镜。

  至于防紫外线眼镜,据董彪介绍,防紫外线系数达到抗UV380以上的材质,才能形成防紫外线膜层,且这类眼镜都有着明确防紫外线标识。

  对于渐进多焦点眼镜,李丽华认为一般人没有必要佩戴。“渐进多焦点镜片只能用于有内隐斜眼睛的患者,外隐斜视的人是不能戴的。”据李丽华介绍,外隐斜视的患者戴上渐进多焦点眼镜后,会替代眼睛自然调焦,诱导近视度数加深。

  那么,“科技含量”最高的角膜塑形镜又是怎样的呢?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角膜屈光科医生李颖表示,角膜塑形镜只能暂时缓解近视,并且有严格的适用范围。“适合角膜塑形镜的近视患者度数应该在100度至400度,角膜曲率在42—46之间,散光小于150度。”据她透露,角膜塑形眼镜一般价钱较贵,国产的也要6000元左右,进口的则要上万元,最好到大型正规医院配镜购买。据李丽华介绍,能够调配、销售角膜塑形镜的机构应该有国际通用的资格证书。

  李丽华认为,眼镜不只是简单的镜片,它其实是一种“光学药物”,在配镜时要找到有执业资格的视光师,听从医生建议,不要只找眼镜店销售人员。

  相关阅读:

防辐射“上网眼镜”受追捧 专家称仅为噱头无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星巴克使用过期食材制售食品 食物过期后就不能再吃了吗?

大部分人购买食物时会仔细看一看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近越好。大多数人认为过期食物就等于变质食物,食物过期后不舍得扔掉,又担心吃了过期食物后……详细>>

加拿大专家:爱吃垃圾食品可能因为“脑子不好”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公共卫生与卫生系统学院研究表明,有些人经常忍不住吃垃圾食品可能是因为大脑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功能退化。这一皮层参与大脑的执行……详细>>

南京多人疑因小龙虾致病调查结果今日可能公布

从毒大米到地沟油,从问题奶粉到小龙虾事件……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昨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南……详细>>

第二批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公布

详细>>

部分洋食品检出能致死物质 嘉宝米粉查出有害细菌

近300批次洋食品和化妆品检出问题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