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三伏贴也治心脏病

2012-07-20 16:02:35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这几年,人们对“冬病夏治”越来越认可,每年伏天到各大医院进行三伏贴敷贴治疗的人也越来越多。在人们的观念里,三伏贴只适用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鼻炎呼吸道疾病人群,其实,它对虚寒性脾胃病、心脏病以及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病人群以及体弱易感之人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为什么说三伏贴对虚寒性脾胃病、心脏病等也有治疗效果呢?先来说说中医理论中导致“冬病”的因素。

  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吕福全介绍说,古人将自然界存在的致病因子概括为风、寒、暑、湿、燥、火,称为“六淫”,其中寒邪引发的疾病,发病时间以冬季为主。同时中医理论认为,外因只是致病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人的体质状态,容易遭受寒邪侵犯的人往往机体的阳气不足,寒邪积久不散更伤阳气,导致内寒。所以说,冬病多以寒邪侵入为外因,以患者体质的阳气不足为内因。

  而冬病夏治的取穴以背俞穴为主,其主要作用为调节所对应脏腑的机能状态。如肺俞、心俞、膈俞等穴调理肺气、活血化淤,以治心肺疾病为主;肾俞、命门、膏肓等穴培元益肾、益肺补虚,以补先天之本为主;其余背俞穴亦可辨证、对症而设。因此理论上讲,凡是机体阳气不足,冬季易于发作的疾病,均可以在夏季进行治疗。

  具体到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胃病患者,如果属于阳气不足者,即可采用“冬病夏治”的方法。像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常常会出现疲乏、怕冷、寒冷空气诱发心绞痛等症状,这些人群都能通过三伏贴治疗来缓解病情、增强抵抗力、补益阳气、去除寒邪。对于合并慢性支气管炎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还可以起到异病同治、一举两得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科学家称过敏体质儿童易患心血管疾病 过敏体质要注意什么?

据俄罗斯“Ftimes”新闻网12月14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患过敏症的儿童更易患心血管疾病。来自美国的、致力于研究儿童群体中过敏症和其……详细>>

中国每年16万心外手术 小儿先心病患逾半数

在今天举办的全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研讨会暨培训班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我国目前每年开展心外科手术16万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小……详细>>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