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药安全走基层之甘肃敦煌——不因案小而不为

2012-07-18 10:53:11  来源:中国医药报    转载

  6月28日清晨,记者搭乘敦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车,赶赴位于城郊的公安局看守所。半小时后,记者在看守所内见到了制售假药案犯罪嫌疑人杨某。距4月28日被刑拘,他在此已整整待了两个月。

  “我的案子怎么判?刚到敦煌没两天就被抓了。还没卖出去药,也没有挣到钱,又没做出啥人命么!”见到记者,50多岁的杨某神情沮丧,又有些不甘。

  4月26日,杨某来到敦煌并在城区农贸市场设立摊点,兜售虎骨、鹿茸、藏红花、羚羊角、熊胆等假劣中药材,以及自制的中药散剂、丸剂等。

  4月28日下午3点半,敦煌市局接到举报,反映杨某在农贸市场设摊销售假药。敦煌市局执法人员迅速行动,联合沙州镇派出所干警,对其摊点进行查处。随后,敦煌市局将案情通报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当晚12时,敦煌市公安局正式对杨某实施刑事拘留。

  杨某是多年行走“江湖”的假药贩子,虽常遭取缔或轰赶,但“打一枪换一地”的游击战,保了自己平安无事,没想到在敦煌遭遇牢狱之灾。

  敦煌是闻名世界的旅游城市,在这里,能看到各种肤色、操着各类语言的游客。少数售卖假药的不法分子看中了这里的“巨大的市场空间”,不惜铤而走险。“敦煌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其特殊性,一旦出事,那可能是国际影响。”敦煌市局党委书记李正明说。

  “不因案小而不为,对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打痛打狠!”敦煌市局副局长习尚平道出了该局稽查办案的理念。

  近年来,敦煌市局与公检法系统建立了严打长效机制。每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发现典型、重大假劣食品药品案件,随时沟通交换意见,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案件定性、取证,查办相关事宜,保证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打击。

  去年,敦煌市局与公检法通力合作,破获并追究了王献忠等6人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假药案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追回当地116名老百姓的45.8万元被骗钱款。此后,发生在租赁电影院、剧院等场所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行为在敦煌销声匿迹。

  “2012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向我们移交的6个案件,我们均已立案查办。”敦煌市公安局政委周永兵告诉记者。

  “群防、群治、群管也是我们做好稽查工作的一条重要措施。乡镇协管员、信息员每周对辖区市场要巡查一遍。”习尚平自豪地说。

  近年来,敦煌市的9个乡镇均设立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办公室”,乡村两级的协管员、信息员配备率达100%。

  在沙州镇文庙社区,满头大汗的社区协管员罗文渊回到办公室,手里拿着一摞“珍爱生命、拒绝假药”宣传单和敦煌市局邮购用药情况调查摸底表。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社区已完成了890户居民的入户宣传和邮寄药品的调查摸底。”

  文庙社区主任马巧英告诉记者:“市局会把各种制假售假表现形式及时编印告知书,提供给社区,由我们入户宣传到居民。一些市民及时停止了邮购假药,还向我们举报相关线索。”

  “让老百姓及时掌握相关知识,举报就会更有针对性。这段时间,群众向我们举报的4个邮寄假药案,已全部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习尚平说。

  截至记者发稿前,杨某已被提起公诉。

  相关阅读:

最高检:食品安全犯罪行为须深挖背后职务犯罪

《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实施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11月13日-16日,第15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简称成长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详细>>

一个配方生产三个品牌 7家乳企因生产问题被点名

12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七条公告,指出黑龙江力维康优贝乳业有限公司、宁夏恒大乳业、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等七家乳企……详细>>

食药监总局:30个药品因临床数据真实性存疑被拒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化注册司负责人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30个药品注册申请因临床数据存在真实性问题被拒。详细>>

广告法:药品广告拟禁用代言人 转基因食品需按规定标识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二审稿)修改情况的汇报。根……详细>>

武汉食药监局:四种药品器械因发布违法广告被下架

广告宣传挂靠所谓的“国家机关”,并称药品“由国家专业研发中心推出”,误导和欺骗消费者。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因发布严重……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