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甘肃“馒头许可”被叫停 食品安全保障引热评

2012-07-13 09:18:10  来源:新华网    转载

  甘肃一“红头文件”自设“馒头许可”被叫停——本报7月10日报道了《甘肃省生产加工食品小作坊加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暂行”了14个月后被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叫停一事。报道一出,即被诸多媒体转发,引起舆论关注。这份以“红头文件”形式出台的“暂行办法”,在经历了存废逆转后,也给社会留下了一个关乎行政监管、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的多棱话题。

  导致这个“暂行办法”被废止的直接原因有两点。一是与国家的上位法有冲突。《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而所谓的“小作坊加工许可”并无法律依据。二是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设立行政许可项目必须是地方的法规,任何俗称为“红头文件”的所有规范性文件都无权自创、自设行政许可项目。

  还有一点,就是这个“暂行办法”本身对关键定义的表述不够清晰准确。“暂行办法”中称,“要对商场、超市、零售商店和摊点以外,同时具有固定加工场所和固定工艺流程、传统低风险的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实施加工许可管理。”什么叫“小作坊”?什么是“低风险”?诸如此类的概念,让人不好理解,难免会增加执行中的随意性,显示出该政策出台之草率。如此看来,甘肃省法制办能够及时予以“纠错”并获得舆论的支持,也在情在理。

  诚然,有关部门在出台这个“暂行办法”时,或许有其善意的理由。近几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不仅涉及食用油、奶粉、蔬菜和肉类等众多食品种类,也涉及上市公司、跨国企业、批发商、零售商和路边摊点等不同经营单位。在对规模性企业加强监管的同时,管好小作坊、小摊点,也是政府的重要责任。

  但是,问题的难度也恰在其中。假如对所有贩卖豆浆油条、大饼馒头的小作坊都实行“行政许可”,表面上是政府的监管措施加强了、监管的触角延伸了,但实质上,再强势的政府、再庞大的机构,都不可能监管到每一个馒头、每一根油条。换一个角度看,拥有“行政许可”的馒头、大饼,也不一定就能贴上“食品安全”的标签,保证个个都安全。再退一步讲,拥有“许可证”的馒头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发证的机关也不可能主动站出来承担赔偿责任。因此,这项行政许可的荒谬性、不可行性是显而易见的。

  每一项行政许可或者规范性的“红头文件”都在彰显着一项行政权力。但是,当这项权力难以发挥正能量的时候,往往就会产生负能量。当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尚没有彻底终结“管理就是收费”的弊端时,一个馒头如果接受了来自卫生、工商、质监甚至城管等等部门的多重监管,就意味着每一项监管的行政成本通过各种名目摊入馒头的成本。试想一下,在五花八门的税费重压之下,谁还能蒸出一个“良心馒头”顺利进入我们的舌尖?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折射的是市场的失序;而一个馒头面临的困惑,则突现一些行政部门和机构在监管中的乱作为。许多部门罔顾实际,脑门一拍,就可以随意剥夺一个馒头的“自由”。更有甚者,在市场交易的各个领域乱伸手、乱插手,连一个油条、一个馒头也不放过,把行政监管责任变为部门寻租、以权谋私的曲径通幽,处处制造着各种负能量,这样的监管越多市场越乱,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是难以保障。

  甘肃省法制办依据国家的《食品安全法》和《行政许可法》取缔了一项以“红头文件”形式诞生的“馒头许可”,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必须把行政权力牢牢关在“法律的笼子里”。对于有着类似“馒头许可”的地方,清理泛滥的行政许可,可谓当务之急。对于正酝酿出台类似“馒头许可”的地方,这一事件则应成为镜鉴。

  相关阅读:

重庆查出染色馒头 摊贩日均出卖百个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小夫妻科学运动100天甩掉202斤 养成5个饮食习惯可快速瘦身

这几天,网友“包子”的微博火了,因为她和爱人研究了一套减肥办法,不节食外加运动,两个人用了100天的时间,一个减重82斤,一个减重120……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