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连一女子嗓子发炎去针灸 被无证医生扎成气胸

2012-06-11 09:14:00  来源:大连晚报    转载

  5月29日,市民张丽(化名)第二次迈进开发区东北大街附近的一家“针灸诊所”,她是经朋友介绍来这里针灸治疗嗓子炎症的。但张丽没有想到的是,第二次针灸后不久,她就因气胸住进了医院。此后她发现,给自己针灸的“医生”其实并没有行医资质。目前这家“诊所”已经被开发区卫生监督所要求停业。

  第二次针灸后突发气胸

  6月4日,张丽才刚刚从医院出院。她的丈夫告诉记者,妻子不久前嗓子持续疼痛,经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开发区东北大街附近一家“针灸诊所”治疗。5月29日,张丽第二次去做针灸。“做针灸的时候有一针直接扎在肩胛骨附近,当时就感觉疼痛难忍。”张丽说,此后在回家路上,她就感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回家后不久,她就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检查。结果令一家人大吃一惊——张丽被诊断为左侧气胸。

  虽然经过住院治疗张丽已大碍。但一家人认为,这次意外和针灸有关。“我们就此事找到负责针灸的‘医生’,但她坚决否认。”张丽的丈夫表示。

  无证“诊所”已被要求停业

  尤其令张丽一家人意外的是:经过进一步查询,他们发现给张丽针灸的这一“诊所”其实并没有相关证件。“我们联系了开发区卫生监督所,查询后发现诊所没有资质,针灸的医生也没有行医资格证。”张丽的丈夫说。 近日,记者找到开发区东北大街附近这处“诊所”,发现该诊所位于居民楼内,并未悬挂牌匾。目前诊所已经停业。据了解,针灸治疗属于医疗行为,需要在医疗机构内进行。这一诊所没有医疗机构资质,针灸师也没有行医资格证。开发区卫生部门已经对此处“诊所”进行了调查,责令其停止针灸活动,并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针灸“医师”则对此事称,她是从小跟人学习中医针灸的,所以没有申办行医证件。张丽来做针灸时病情很严重,她还曾建议她去医院治疗。至于张丽的气胸则和针灸无关,因为针灸用的针非常短,不可能扎伤肺叶引发气胸。张丽表示,自己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不当针灸可能造成损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针灸治疗在普通市民中颇受欢迎。一些养生会馆、洗浴中心、减肥机构都在开展针灸业务,由此引发的意外也不止一次。本报就曾报道过高新区理工园小区内的“怡元堂推拿养生会所”给的哥周成亮针灸扎出气胸,垫付3000元医药费后会所就关门“失踪”一事。

  据了解,根据卫生部门有关规定,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中医推拿、按摩、刮痧、拔罐、针灸等方法,属于医疗活动,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也就是说,施针的人必须是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两证的执业医师。针灸时若医生在深浅、方向、位置方面掌握不到火候,都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正规医院对针灸取穴有着严格标准,一般都精确到零点几毫米。即使有如此精确的标准,由于个人胖瘦的不同也会有所区别,这都对医师提出了严格要求。但资质不明的小诊所,在为患者针灸时,一旦拿捏不当,轻者会造成气胸,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阳气不足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冬季养阳”讲座开讲

进入冬季以来,虽然广东偏暖少寒,但很多人还是特别容易患上感冒、腹泻等流行病,其实这都是阳虚的表现。众所周知,入冬寒气重、阴邪盛,就算气温……详细>>

将保胎药错发成打胎药护士被停职,受害方打算放弃胎儿?什么情况下怀了宝宝也不能要?

现在追求优生优育,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受孕时不小心可能会走进怀孕雷区,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一般以下几个情况下怀的宝宝尽……详细>>

人工合成蛋白质能够在细胞中发挥关键作用

最近,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合成生物学家Michael Hecht成功合成了一系列蛋白质,这些蛋白是由完全人工化的基因转录翻译形成的,大小在……详细>>

推广医改经验意见发布: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详细>>

18个护理专科携手 大型护理义诊活动多点同步举行

5月6日上午,“天使大爱,健康同行——护理大型义诊活动”在广州人民公园和英雄广场举行。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广东省护理学会理……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