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冬季阳气不足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冬季养阳”讲座开讲

2017-12-07 18:40:41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冬天广东虽然偏暖少寒,但很多人还是特别容易患上感冒、腹泻等流行病,其实这都是阳气不足的表现。众所周知,入冬寒气重、阴邪盛,即便气温偏高但此时仍是一年中寒气最重的时候,因此市民在养生方面应做好“扶阳固本”、“温经散寒”的工作。说起温阳补虚,很多市民朋友都首选食补。可是,食补不当也易伤身。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做好冬季养生保健,在大雪节气这一天,《中医健康学堂》携手南方生活广播、老人报举办一场主题为“大雪时节温阳补虚 针灸康复正当时”的大型健康讲座活动,特邀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秦敏主任中医师、曾红文主任医师及曾科学副主任中医师来为市民现场讲解冬季保健防病技巧。


《中医健康学堂》开讲


《中医健康学堂》现场


讲堂现场


市民用手机录下讲座内容

虽然讲座开始时间是早上九点半,但是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见到,未到九点就已经有很多中老年市民在现场等待。本次讲座设有互动环节,可让市民现场体验飞针、火针以及火龙灸等中医传统疗法。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市民自告奋勇上台体验,现场专家还耐心讲解各种常见疾病的对应治疗穴位,建议大家日常可以手代针进行按揉达到保健效果。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还为现场听众准备了保健神器五子散等福利。

秦敏教授:扶正祛邪当从任督二脉入手

讲座伊始,秦敏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市民带来《“秦氏飞针”的独特疗法》主题科普讲座。秦教授表示,“人体有十二条经络,所有的经络运行是靠气血津液,经络通畅,人自然就健康了。”因此一个人欲精神爽利、身体健康,最关键要保证气、血及津液三要素的正常运行,而针灸在气血调和方面能起到很好的扶正祛邪作用。

与普通针灸不同,秦教授独创的“秦氏飞针术”另辟蹊径,“走人体最大的通道——任督二脉”。众所周知,任督二脉可沟通十二经脉之间的联系同时对十二经气血有蓄积渗灌等调节作用。打通任督二脉,很多杂症就能迎刃而解。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 秦敏主任中医师


市民现场体验“秦氏飞针”

曾红文教授:火针升阳力度大,见效快

随后,曾红文教授为在场听众带来《火针点刺的升阳之效》专题讲座,为广大听众奉上一场冬季养生扶阳盛宴。她表示, 大雪时节,人体阳气不足,助长阴气,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如腰腿酸痛、肠胃病、妇科杂病等,所以冬天养生要重视扶正阳气,而火针点刺疗法就是一个升阳、散寒的有力“武器”。讲座上,曾教授详细演示火针是如何祛除阴邪扶阳。她指出,因为火针升阳力度大,所以见效快尤其是年轻人。

但是她也强调,很多年轻人往往容易因为不注重生活中的小细节而导致伤阳,比如少运动、常熬夜、少晒太阳、饮食不节,以及少喝热水。

她建议,对于普遍人群来说,冬季固护阳气可多用党参、北芪等药材,同时羊肉也是不错的冬补选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 曾红文主任医师


市民现场体验“火针”

曾科学博士:艾灸温经散寒可选四穴位

艾灸可温通经络,散寒除湿、调理气血、宣痹止痛之功效。因其操作简易方便,广受市民朋友喜爱。有病灸来治病,无病灸来保健,已成为很多中老年朋友的共同认识。那么,用艾灸保健时,作为中医师最推荐的穴位有哪些呢?曾科学博士表示,不外有四——气海、关元、足三里、三阴交。

但是,我们都知道艾灸燃烧时会产生烟雾。现场有市民就问及此,“长期吸入这些烟雾是否对人体有害?”曾博士表示,目前市售家用多见的是艾棍,只要其中没有化学添加物,那么对人体是几乎没有影响的。而大部分的艾棍都是直接将艾叶捣碎来制成,所以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建议在家艾灸时需注意通风,莫使烟雾过浓,否则也有一定的健康隐患。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 曾科学副主任中医师


曾科学博士现场演绎“抚阳火龙灸”

吴文锋主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你享受更多中医服务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很羡慕在现场就能够体验众多中医传统疗法的市民,其实,这些体验您也可以拥有。据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文锋主任介绍,为更好地管理居民健康,登峰街社区服务中心正推出广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包),该服务包适用全广州市居民。将为市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包括(1)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复诊情况及时更新、补充相应记录内容;(2)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及中医辨识服务;(3)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不少于四次面对面健康随访以及一次常规体格检查,为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四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等;(4)位孕产妇提供早孕建册、健康体检、产前随访、产后访视等服务;(5)为6岁以下儿童提供定期体检等服务;(6)《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规定的其它服务内容。

如果市民朋友有需要,可以前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咨询处咨询。


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吴文锋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气不足 针灸 冬季养生

专家:我国针灸行业“只针不灸”现象亟待改变

“针灸是一门易学难进的学科,再加上灸疗师还没有纳入特种技能职业系列,传统的艾疗方法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李维衡教授日……详细>>

艾灸的好处有哪些? 哪些人不适合于针灸?

艾灸是中医进行实践探讨的重要体现之一,成为人们缓解工作压力以及忙碌日常活动的精神放松方式选择,艾灸对养生价值贡献极大,中医中常用来缓解各……详细>>

中山三院针灸科2009年三九天灸时间安排

天灸可以治疗的疾病详细>>

中山三院针灸科2015年“三伏天灸”即将开始

一年一度的“三伏天灸”即将开始!详细>>

全国各地高温已造成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患者高烧量“爆”体温表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