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胳膊疼痛要当心抑或是冠心病

2012-06-08 18:43:17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转载

  重庆渝北区55岁崔先生近期时常感觉胳膊疼痛,经医院检查查出患有冠心病。老崔很不解,胳膊疼怎么会是冠心病呢?三医大新桥医院心内科耿召华教授称,除了传统的胸闷、心脏不舒服以外,冠心病的信号多种多样,胳膊疼就是其中之一。

  崔先生高血压多年,一直依靠服用降压药维持血压。最近一个月来,他老是出现胳膊疼的感觉。正好前段时间赶上女儿生孩子,晚上因为宝宝哭闹,就要起床帮忙抱宝宝睡觉,就以为劳累后导致胳膊酸痛,但经休息后一直不见好转,甚至还引发胸闷等其他症状。来新桥医院心内科检查后得知,竟然患上了冠心病。

  据耿召华教授介绍,有些手臂疼病根并非在骨骼或关节上,特别是向左肩、臂以至第四、五指放射性的疼痛和不适,极有可能是心脏病的前兆之一。这是因为分布点在心脏的神经纤维,收到心肌缺血氧的信号后,会把刺激立刻上传给大脑,使人很快感到那里疼痛。不过,这些刺激上传的神经纤维,并不是直线相传通,而是先进入脊髓,再由脊髓上传至大脑。

  耿教授向记者详细解释到,从心脏来的神经与从上肢皮肤来的感觉神经,在刚刚进入脊髓的时候并不相混,进入脊之后,两者就形成了一个共同的通路。大脑可能出了点偏差,根据一惯经验,从这些共同通道传入的刺激,多半是从皮肤来的,而这种刺激却是从心胸来的。于是大脑就把来自内脏的信息,误认为来自皮肤。由于这种原因,心脏的疼痛便导致引来左(或双侧)肩、上臂及指头的疼痛。所以,当您有胳膊疼的症状时,在排除了其他病因后,建议到心血管内科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陈水扁疑患精神疾病安排医师会诊 孤立无安全感

桃园医院安排精神科医师会诊详细>>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研究指出高个子患心脏病的几率更低

研究指出:平均来说,每矮2.5英寸就增加13.5%患冠心病的几率。详细>>

补铁或可逆转心血管疾病 铁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最近的研究表明,铁可能对心脏病具有保护作用。这些有希望的发现可为新治疗铺平道路。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