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2016-03-03 11:59:57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从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些发生生命危险。

50岁的患者谭先生近两个月来,心慌,胸闷,憋气。以为是感冒了,吃药后也不见好转,而且症状越来越重。在医院心血管内科检查,确诊为重度心衰、快速房颤,血压高达180mmHg/120mmHg。经过5个小时的抢救,转危为安,胸闷憋气症状消失。

医院心血管内科徐志颖副主任介绍说,目前,利尿剂是纠正心衰患者容量负荷过重、缓解肺充血症状最常用的药物,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会导致低张尿和电解质紊乱。有效清除血管内、外的体液,充分控制液体潴留或充血,是降低后续心衰事件的重要方向。

什么是心衰?

心衰(心力衰竭)又称心功能不全,是指在适量静脉回流的情况下,心脏不能排出足够血量致周围组织灌注不足和肺循环及(或)体循环静脉淤血,从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心力衰竭按其发病过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心力衰竭;按其临床表现可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按其发病机制可分为收缩功能障碍型心力衰竭和舒张功能障碍型心力衰竭。心衰(心力衰竭)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心脏的肌肉不能有效地将血液从心脏排出,而引起全身各个器官的缺血、淤血以及器官功能失调,这就是心力衰竭。

那该如何预防心力衰竭呢?

1、预防感冒: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5、及时治疗各种心脏病的原发疾病,如脚气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风湿病、动脉硬化等。

6、积极治疗各种心脏疾病,如心痛、胸痹、肺胀、心悸、怔忡、眩晕等,以防止心衰的发生,一旦发病,应积极抢救,及时治疗。

7、严密观察病情,认真细致调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冠心病 心衰

男子眼睛发红以为得红眼病 检查发现竟是血压太高

眼睛发红,以为是红眼病,到医院检查才知,竟然是高血压的症状。详细>>

2016算数健康大会:高血压成最受关注疾病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3个小伙子相继因高血压险丧命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

21岁,24岁,34岁,三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接连遭遇主动脉夹层病,同时面对死神的威胁,所有这些都源于被他们忽视的高血压。详细>>

继发性高血压别急着吃药 重中之重是治原发疾病

详细>>

祝之明:糖尿病相关高血压-SGLT2在摄盐与糖稳态中的作用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