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老话新篇——对高血压患者的特别营养关怀

2012-06-05 17:30:29      转载

  1. 保持轻微饥饿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保持体重在正常水平往往让血压的控制变得更容易。同时,多种降压药都可能带来对糖代谢、脂代谢的不良影响,饿一饿肚子将是非常有益的。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张晓燕

  2. 低盐

  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相当于蚕豆大。酱油3-5毫升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3. 高钾

  富钾食物在食谱中经常"露面"不仅直接有益于血压的控制,还能避免某些降压药的副作用。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都富含钾。

  4. 补钙

  钙不仅能维持骨头强健有力,软组织同样需要它,适当的钙营养能保持血压稳定,其作用机制与钙能抑制甲状旁腺分泌一种致高血压因子有关。富含钙的食品首推奶制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花生、鱼虾、红枣、鲜雪里蕻、蒜苗、海带、紫菜等也很重要。

  5. 补镁

  缺镁与高血压有明确的相关性,镁缺乏还会出现在长期应用利尿剂的高血压病人,重视镁的补充有助血压的控制。大豆、鱼、绿叶蔬菜、坚果、花生酱及酸奶等富含镁元素。

  高血压保健

  1. 蜂胶:蜂胶不能在短期内快速有效地控制血压,但长期服用可能通过预防和缓解动脉硬化为高血压患者带来益处,所以它可以被称作是高血压病人适用的保健品。

  2. 西洋参和高丽参:西洋参和高丽参具有扩张血管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其中的皂苷成分通过促进血管内皮细胞释放一氧化氮,可达到降血压作用。

  3. 玉米须茶:玉米须含钾丰富,泡茶饮用具有明确的利尿作用,故能降低血压。不过,要警惕高钾血症的风险,特别是应用保钾利尿剂(安体舒通,又名螺内酯)或原有肾功能损害尿量不多的患者,更要留神。

  4. 杭白菊: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益,它还不至影响药物代谢,是高血压患者平日宜选的饮品。

  5. 山楂茶:山楂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还有助预防高血压药物治疗对糖脂代谢的副作用。山楂味酸,可以甜味剂调味,不用白砂糖,否则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开学了!想要提高孩子免疫力 离不开“吃喝玩乐睡”

目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已经在陆续开学了,但疫情尚未结束,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如何让孩子远离疾病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在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详细>>

英国营养学协会公布最不靠谱减肥法 细数8个自然简单的瘦身习惯

英国营养学协会日前公布多种最不靠谱的明星减肥法,告诫消费者减肥切忌求捷径,应该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谨慎进行,其实并不用那么多“花式减肥法”,……详细>>

双残夫妻在广州产下健康男婴 孕期五大原则保证营养充足

来自云贵地区的一对双残夫妻在广州接受公益助孕后,14日在十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妻子产下一名体重5斤4两的健康男婴,记者16日获悉,目前母子……详细>>

吃两条小黄鱼竟被宰4628元 小黄鱼有什么营养价值

吃两条小黄鱼竟然收费近五千元,其中服务费就一千。近日深圳某餐馆宰客的新闻引发公愤。小黄鱼到底是什么东西,值得这么个价钱吗?其实小黄鱼营养……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