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开学了!想要提高孩子免疫力 离不开“吃喝玩乐睡”

2020-05-20 10:27:03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已经在陆续开学了,但疫情尚未结束,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如何让孩子远离疾病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在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为“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在全民营养周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她表示,想要保证孩子的免疫力,离不开“吃喝玩乐睡”五个字,开学后的学习生活需要足够的、多样的营养素的支撑,合理膳食也需要个性化。

警惕营养不良的恶性循环

无论是婴幼儿、儿童还是青少年,营养不良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消瘦、长不高,而是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是体重不增或减轻、身高低于正常、皮下脂肪减少或消失、皮下水肿、常伴有各器官系统的功能紊乱,还会带来会伤口愈合难、住院时间延长、并发症多等严重情况。刘喜红总结道,营养不良带来免疫力低下、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疾病发生、发生疾病后又因营养不良而难以痊愈,拖延病程,从而出现了可怕的恶性循环。

刘喜红主任提醒各位家长:“所谓消瘦、长不高是有医学标准的,与家长自认为是有差距的,发现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异常,一定要去进行医学诊断,并接受医生的建议,不要盲目给孩子‘补身体’”。

学生补脑,碳水化合物必不可少

“碳水化合物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刘喜红主任强调,对于学生和脑力工作者,碳水化合物必不可少,人体需要各种物质和能量来确保正常运作,但碳水化合物极其重要,例如米面等主食为我们人体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为大脑提供必要的能量。

刘喜红主任表示,在学生时代,总有些爱美的女中学生开始“减肥”,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甚至拒绝摄入碳水化合物,加上学习强度的增大,长此以往会发生低血糖,甚至昏迷

孩子到底吃了啥?

很多家长疑惑,为什么孩子吃的很多,但还会营养不良呢?刘喜红主任提醒大家,需要注意孩子平日里到底吃了些啥!通常营养不良的出现有三大原因:长期摄入不足、消化吸收障碍、消耗或需要量增加。当孩子没有胃肠等消化道疾病、也不存在消耗量增加的情况下,就需要注意孩子摄入了哪些食物,到底吃了什么、到底吃了多少、吃的是否合理。很多孩子生长发育不理想,与家长喂养和营养知识缺乏密切相关,孩子的日常饮食不科学、不规律,营养摄入不足,常吃零食,会导致营养不良的发生。

提高免疫力,离不开“吃喝玩乐睡”

正常开学后,学生可能会因为赶课时导致学习强度加大,家长如何更好地给孩子提供足够营养支持?刘喜红主任表示,提高孩子免疫力,离不开“吃、喝、玩、乐、睡”五个字。

“吃喝”即保证孩子的合理膳食,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水,这7大营养素缺一不可,开学后的学习生活需要足够的多样的营养素的支撑,合理膳食也需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个性化定制。

“玩”是指运动、“乐”是指心情、“睡”是指睡眠,良好的心情、足够的运动、加上高质量的睡眠,都是提高孩子免疫力不可或缺的因素。作为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保证孩子营养充足,提高免疫力、健康成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周 提高儿童免疫力 儿童免疫力

报告称全球三分之一人营养不良 所致损失如长期金融危机

据香港《文汇报》9月26日报道,一个由粮食及农业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日前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交报告称,全球有1/3人的健康受营养不良……详细>>

妙可蓝多奶酪一哥的地位能稳住吗?单纯补钙不够,还需补充这4种营养!

身体上大多数钙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钙不仅仅促进骨骼发育,直接影响身高,而且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护机体健康。钙元素能促进某……详细>>

不可错过 关于孕期营养和“大头娃娃“的预防 马良坤教授在直播中都支了哪些招?

昨日,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坤教授在线为大家解读了孕期营养和佝偻病防治的相关问题,引起了热烈反响。针对许多家长关于儿童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困扰,……详细>>

吃两条小黄鱼竟被宰4628元 小黄鱼有什么营养价值

吃两条小黄鱼竟然收费近五千元,其中服务费就一千。近日深圳某餐馆宰客的新闻引发公愤。小黄鱼到底是什么东西,值得这么个价钱吗?其实小黄鱼营养……详细>>

关注考生健康:备考期间不宜大量进补

已进入五月中旬,这意味着高考、中考即将来临。为了帮助孩子决胜这一人生重要关头,家长们想尽各种方法给孩子进补,而商家也投其所好热推各类所……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