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冠心病患者要学好“护心术” 莫忽视非典型症状

2012-06-06 18:02:16  来源:沈阳日报    转载

  冠心病人们并不陌生,有关猝死的消息多次见诸报端,但专家表示,如果了解了它突发的原因和生活中需要避免的坏习惯,就可以及时应对,甚至化险为夷。

  有些症状容易被忽视

  李璐表示,少数冠心病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导致这些患者不去重视,其实有些症状也属于冠心病症状,必须提高警惕。

  有的心绞痛部位发生在胸部以外,表现为:头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这就需要医生与相应器官导致的病情相鉴别。还有的患者出现上腹胀痛,特别是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胰腺炎。

  有些糖尿病性冠心病患者,仅仅有房颤、室性期前收缩(室早)、房室传导阻滞等各种心律失常的症状,或者出现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心衰表现为首发症状,却没有胸痛发作的情况。这类病人在急性心肌梗死时,会出现头晕、肢体瘫痪、突然意识丧失和抽搐等脑循环障碍,非常隐蔽。李潞表示,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常记忆减退,对症状又不善表达,易被家人忽视。所以,在给老年人做相关检查时,别忘了做一个常规心电图。

  吸烟比不吸烟冠心病死亡率高70%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吸烟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表明,吸烟对冠心病是一个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冠心病死亡率高70%。

  李潞表示,现在大家对降压、降糖、降血脂都很重视,唯独对戒烟不够重视。“曾经接诊过一名48岁的女性患者,一段时间以来,胸痛、心慌、气短反复发作。因为患者年龄并不算太大,体型不胖,没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没有三高症,反复查心电图没有变化,所以,值班医生最初判定她为更年期。可之后的心电图和心肌损伤标志物证实患者为急性心梗,急诊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后得知患者每日一包烟。”

  50%的冠心病与情绪有关

  在冠心病中,有50%与肥胖、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脂因素无关,而是情绪因素导致的。心理因素和社会压力会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在压力状态下,人的体内会分泌更多的压力荷尔蒙,如肾上腺素。肾上腺素使得血压和心跳都急剧升高,导致动脉更加狭窄,并且使血小板变得黏稠,血液的胆固醇水平提高。因此,当一个人心脏监测的指标都很正常,但心理压力过大时,他也可能突发心脏病,这与人在压力之下的应激状态有关。不过,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把过度压力称之为“病”,但是过度的压力其实会对人体造成很多伤害,是一种隐形的“疾患”。

  李璐表示,过分紧张焦虑、重度抑郁、社会孤立,以及持久高负荷的心理压力,会激活交感神经和血小板的活性,引起一系列心血管病变,包括:形成血管内斑块并破裂、形成血栓、导致冠脉狭窄、冠脉痉挛,并可引发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同时,这些心理因素会通过心理应激引出心血管系统的躯体症状。这些心理、社会因素与冠心病的关系绝不亚于传统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危险因素。

    名医小传

    李潞,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沈阳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沈阳市劳动模范。中华医学会辽宁省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辽宁省介入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沈阳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广东疾控:登革热疫情风险增高 盘点登革热的三大病因

8月13日,省疾控中心网站发布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详细>>

少女患怪病关节1天脱臼20次 什么是皮肤弹性过度综合征?

根据《镜报》(The Mirror)报导,这名来自英国赫特福德郡的19岁少女凯莉(Darcey Kelly),原本是正值青春年、享受活泼……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沙特日增10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 怎样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

沙特阿拉伯卫生部18日通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该国有10人被确诊患上中东呼吸综合征,另有1人死亡。至此,沙特境内已有1115人被确诊患……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