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0-08-23 11:55:25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政府举办的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是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测检验、科研培训和宣传教育的技术指导中心,直属于广东省卫生厅。她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广东省卫生防疫站。2000年12月28日,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体制改革精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成立,同时加挂广东省卫生检验中心的牌子。

  概述

  五十多年来,在“预防为主”方针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我中心与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一道共同努力,为我省卫生防病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全省先后消灭了天花血吸虫病丝虫病,持续十几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基本控制鼠疫、碘缺乏病、地氟病、布鲁氏菌病白喉等;儿童“四苗”接种率实现了3个85%目标,计划免疫相应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在省政府、省卫生厅的重视与支持下,我中心抓住机遇,经过多年努力,中心基本建设成为一个专业齐全、设备先进、技术精良、综合卫生防病能力较强的全省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导中心。目前,我中心在霍乱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流感、寄生虫病防治、计划免疫、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卫生检验、消毒管理与病媒生物防控等多个专业或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仪器与设备

  中心仪器设备原价值约1.37亿元,拥有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30余件,其中包括: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电感藕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毛细管电泳、离子色谱仪、ICP光谱仪、多组分气体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车载式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仪、直接汞测定仪、总有机碳测定仪、全自动薄层色谱分析仪、快速溶剂萃取仪、全自动固相萃取仪,高压密闭微波消解仪、二极管阵列检测器、顶空自动进样系统、吹扫捕集自动进样系统、自动电位滴定仪、防晒指数测定仪、氨基酸分析仪、蛋白印迹仪、浓缩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流式细胞仪、脉冲电泳仪、遗传分析仪、全自动病理切片系统、全自动显微图像分析系统、血球计数仪、快速蛋白纯化仪、电位测定仪、80万倍电子显微镜、荧光显微镜、超速离心机、高速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机、生物安全柜、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真空蒸汽高压灭菌炉、彩色B超、心导纳、X光机和业务用车等。

  实验室

  中心现有工作用房约2.2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室用房约1.2万平方米。我中心依照"依法公正,科学求真"的质量方针和"创建人才优秀、管理科学、设备精良、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全国一流的卫生防病检验实验室"的质量目标,按照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建立质量体系并确保体系的有效运行。2002年2月25日,我中心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评审认定。2003年被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选为八家见证实验室之一,接受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的同行评审,获得好评。2006年11月,我中心通过实验室认可和国家级计量认证复评审,获认可项目有食品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和日化品、公共场所监测、防病检材等13大类共826项。我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在欧美和亚太地区等50多个国家获得承认。

  我中心先后获卫生部、农业部等认定或认可为:保健食品功能学检验机构、化妆品卫生安全性检验机构、卫生杀虫剂毒理学试验机构、农药登记药效试验机构(卫生杀虫剂)、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检验机构、BSL3(P3)实验室、HIV确认实验室、脊髓灰质炎监测实验室等;获省科委、省卫生厅认定或认可为SPF动物实验室、消毒产品检验机构等。

  人才与科研培训

  中心编制326人,现有人员321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50人,获得高级技术职称资格人员103人,中级技术职称资格人员120人。高、中级人员占总数的68.6%。

  中心十分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了各类培训和专题学术讲座。近6年来,平均每年外派学习达100多人次,每年外派到国外/境外进修、考察学习10多人次。根据省卫生厅的部署,我中心于2004年启动了广东省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和应急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骨干出国培训项目。目前,已培养现场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验技术骨干29人。我中心是全国卫生防疫人员培训基地和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现场培训基地。2001年以来,每年中心面向全省各级疾控机构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以上,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了我省各级疾控机构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中心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疾病控制与公共卫生科学研究,各专业的技术人员积极投身应用科学研究。 2001-2006年间,中心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45项。获得科研成果奖11项。主编专著19本。发表论文近千篇。

  与中山大学共建博士后工作站,与暨南大学医学院联合招收“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 硕士研究生,有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药学院等高校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已培养研究生21人。

  在职人员中有5人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有90多人次在国家级、省级技术或学术专业委员会任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或理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石勇铨:东亚糖尿病患者起始胰岛素的新证据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罗湖医院老年病分院家庭医生团队开展药事服务进家园

药事服务(也叫药学服务)不是简单的药师在发药窗口依照处方发药,而是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含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 提供直接的、负……详细>>

床位太紧张,医院无奈“赶”病人 医疗资源将重新布局

据《青年报》报道,昨天中午,在获悉市民秦岭发布的致俞书记的一封信后,市卫生局在第一时间联系秦岭,帮助联系收治医院。目前病人已入住杨浦区……详细>>

没钱也能看病 贵州一家医院推行采草药抵帐制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17分报道,没钱,可以到医院看病吗?在贵州省黔东南苗侗民族医院,答案是肯定的。对于经济困难的农村群众,医药……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