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健康适龄Rh阴性血型者请踊跃献血

2010-03-29 12:1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3月25日,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指出,近日媒体广泛报道的澳大利亚男子詹姆斯·哈里森自18岁起,每隔数周献血一次,现年74岁的他56年来共献血984次,帮助超过200万婴儿免遭新生儿溶血症侵袭而健康诞生的行为值得称赞,他的血型是Rh阴性、是我们通常说的稀有血型。

  “当大家了解到什么是Rh阴性血型,就会知道哈里森所献出的血液是多么珍贵,更显得哈里森的可爱,” 付涌水主任说,难怪哈里森被誉为“金臂男子”和“与200万人共生的男人”。

  据付涌水主任介绍,Rh是一种血型系统,中国汉族人群中,Rh阳性者占有99%以上,Rh阴性者的比例仅为0.2%左右,被称为“稀有血型”,而A B型Rh阴性者的比例在0.02%左右,是稀有之中的稀有,更被称为“熊猫血”。澳大利亚男子詹姆斯·哈里森的Rh阴性血型就是稀有血型。

  由于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能产生危及生命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所以,广州血液中心对采集到的每一份血液均进行稀有血型筛查,并建立稀有血型资料库,目前已超过2000份资料,这是从上百万份血液中寻找到的。

  为开拓Rh阴性血型血源,血液中心每年组织一至两次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今年3月12日就组织部分稀有血型献血者在白云山开展植树活动。每次联谊活动与会者只有数百人,来不了的主要原因是联系不到本人,比如有的人离开了本市,有的变更了手机号又没及时告知我们,另外有的生孩子或身体不适也来不了,无疑增加了突发事件需要大量稀有血型血液时联系这类献血者献血的难度。为此,付涌水主任希望能确定自己是稀有血型者,在献血前请把血型告诉医护人员, 而自己不知道血型但家族成员有稀有血型的,也可将情况告知医护人员, 这样可大大缩短筛查的时间。

  2010年亚运会亚残运今年在广州举办,为保障医疗机构的用血需要和安全,付涌水主任呼吁广大适龄健康公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不但可以检测自己是否为Rh阴性,还可以帮助需要用血的病人。

  据了解,人类血型的发现已有100年的历史。早在1900年维也纳大学的Landsteiner就发现了人类ABO血型系统,从此各国学者开始了血型研究。100年来,相继发现血液中各种血液成份都存在各自的型别。A、B、O、AB血型是对红细胞上的ABO系统而言,其实红细胞上还有Rh、MN、P等20多个血型系统。此外,血液中的白细胞、血小板、血清蛋白、红细胞酶等各种血液成分都有自己的血型。目前发现的血型抗原已有600多种。除了同卵双生子外,在人群中很难找到两个血型完全相同的人。

  1940年兰德斯坦纳和威纳将恒河猴的血液注入家兔体内后,得到一种免疫抗体,这种血清中的免疫抗体不仅能凝集恒河猴的红细胞,且能凝集85%的白种人的红细胞,从而证明了这些白种人的红细胞与这种猴子的红细胞上有共同的抗原,因而便取恒河猴的英文字头“Rh”作为这种抗原的名称。有Rh抗原的称为Rh阳性,反之则为阴性。Rh是一种血型系统,我国99%以上的人为Rh阳性。

  因Rh血型是继ABO血型发现后临床意义最大的一种血型,也是最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Rh血型不合的输血可危及病人的生命;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发生死胎早产和新生儿溶血症。我国汉族人Rh阴性占0.2%~0.5%,而Rh阴性受血者和妊娠者则受Rh阳性抗原刺激的机率为99.6%~99.8%,经过一次输入Rh阳性血后50%以上的Rh阴性者会产生抗Rh抗体。因为Rh血型抗体为免疫抗体,如果再次输入Rh阳性血液后便容易发生输血反应。因此,Rh血型检查和ABO血型检查同等重要。需要注意的是,Rh阴性的孕妇妊娠后必需到市中心血站进行Rh血型鉴定并测定是否有免疫性抗Rh抗体,以防因母婴血型不合而发生新生儿溶血症。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协和发现国内首例“阴性艾滋病”患者 可以通过外表分辨艾滋病患者吗

HIV抗体检测为阴性,却依然感染了艾滋病。近日,一本国际专业学术杂志报道了北京协和医院接诊的一起罕见艾滋病案例。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阴性艾滋病引医学界之争 是否感染无定论

从2009年底开始,陆续有媒体报道,有一群有过高危性行为的人怀疑自己感染了某种“未知病毒”,起初怀疑感染艾滋病病毒,但多次艾滋病病毒检测……详细>>

中国疾控中心:已检测20份标本均为埃博拉病毒阴性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新华网媒体讯,记者2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31日,中国疾控中心已检测20份标本,均为埃博拉病毒阴性。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