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2021-01-28 09:18:39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是不是也是无症状感染者。其实这是正常的现象,其原因分为多种,疫情变化多端、采样操作方法和化验检测过程都影响检测结果。

1月26日,北京市第22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本市最新疫情信息。1月25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1: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开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4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5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2: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7日开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4日出现咳嗽、咽痛等症状,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5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庞星火表示,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1、潜伏期长

通常感染新冠病毒96个小时就能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发现,通过做鼻咽拭子来检测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潜伏期约1~2个星期,进入身体后攻击靶细胞且逐渐繁殖,期间并不会有感染症状,所以部分病人多次检测时呈现阴性。

2、操作过程误差

只要操作规范,鼻咽部阳性率跟口咽部差不多。不过鼻咽部取样操作要求高,体检者体验痛苦且配合度差,影响采样结果。

温馨提示

核酸检测是多环节的工作流程,除了采集外还有多种因素会影响检测结果,如运输标本的规范化程度和检测时间,还有实验室操作规范程度,只要其中一个环节错误操作就会导致检测结果呈现假阴性。疑似病人、密切接触人群检测结果呈现阴性,不能完全排除感染新冠病毒患者。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的原因 北京昨日新增两病例 北京大兴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16岁高中生骨骼似九旬老人原是甲状腺长瘤子 甲状腺瘤病因知多少

16岁的高中生,在学校轻轻摔了下,就导致髋部骨折。X光片让医生都吓了一跳,原来他全身骨头都布满了虫咬一样的一条条痕迹,骨质疏松的程度相当……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广州一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心肌炎也就是心肌出现炎症病变,一般是普通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造成的,常见的感染性因素有细菌、寄生虫和螺旋体等,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