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抗原检测试剂研发

2009-07-21 12:53: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在科技部网站正式对外发布,在向全国公开征集的25种甲型H1N1流感快速抗原检测试剂中,广州珠江医院与广州万孚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甲型H1N1流感抗原检测试剂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据悉,该试剂采用最新型的免疫层析法,操作方便,可在10分钟内获得检测结果。

  3月份以来,甲型H1N1流感陆续传入我国多个省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尽快筛选出有效的快速检测试剂推荐给相关部门和一线防控单位应用,国家科技部共向社会征集到甲型H1N1流感快速抗原检测试剂25种,经专家初步筛选,选定16种试剂进入后续流程。随后,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牵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参加的课题组,进行了产品信息及生产能力的进一步调查和核实,对送检样品采用双人双测方式集中进行统一测评。7月8日,课题组和相关专家召开了“甲型H1N1流感诊断试剂快速评价专家研讨会”,主要对抗原检测试剂的筛选标准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在保证阴阳性符合的前提下,根据灵敏度并参考试剂的操作简易度及检测时限进行综合判定,筛选出珠江医院与广州万孚生物技术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公司、北京阿斯可来生物工程公司3家入选的试剂,珠江医院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在接到国务院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向社会公开征集甲型H1N1流感快速检测试剂的通知后,车小燕教授带领团队在研发非典、登革热禽流感等快速检测试剂盒的技术基础上,迅速展开了实验室攻关,用最短的时间研发出甲型H1N1流感快速抗原检测试剂。此类试剂采用最新型的免疫层析法,主要特点为操作方便,并可在10分钟内获得检测结果,投入临床应用后,将大大简化甲型H1N1流感的诊断流程,对加快治疗、遏制疫情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据介绍,珠江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主任车小燕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全球首个“非典”早期诊断试剂盒2004年获得两个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并夺得2005年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桂冠。随后相继研发成功了登革热、禽流感等诊断试剂盒。

                 医学论坛报驻地记者徐平鸽 通讯员  胡琼珍、孙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五种常见癌症有望在更早期发现 癌症有哪些常见征兆?

很多癌症一发现即中晚期,这种发现的几率让人感到绝望,日前有报道称,一项癌症最新要就报告发现,5种常见癌症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肺癌和肝……详细>>

台湾“问题淀粉”风波愈演愈烈 大陆未发现流入

台湾地区“毒淀粉”风波愈演愈烈,奶茶店、鸡排店等台湾小吃均受到较大冲击。就台湾近日爆出淀粉中检出毒性物质的食品卫生事件,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详细>>

科学家们发现了哺乳动物的“独特性”

人类与其它生物的区别究竟在哪里?与其它哺乳动物的区别又在哪里?是什么使得它们出现了这样的区别呢?这些问题在IMIM的研究者们手里有了初步……详细>>

8部门发布十二五规划 全面清理整合现行食品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发布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