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能不打的破伤风预防针

2008-12-19 17:23:15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徐栋华  家庭医生在线

  同事小荷的电脑出了点小毛病,阿聪连忙自告奋勇帮她维修。小荷是个美女,很讨人喜欢,阿聪总想找个由头与她接触接触,毕竟秀色可餐啊!然而心里一旦有了鬼,眼睛和手便不能协调,不知怎么搞的,手指被挤轧受了伤,伤口流血不止,痛得钻心,连忙到医院包扎。小荷说阿聪是为她受的伤,说什么也要陪他一起去。

  外科医生很快给阿聪清洗消毒,又开了处方。除了抗菌药物、止痛药外,还有一支破伤风抗毒素针,医生让小荷赶快取来让护士注射。

 阿聪接过处方一看,心中暗暗嘀咕:听说现在有的医生总爱小病大治,莫非这位就是?刚才我已告诉他,我一个月前登山时右脚被铁钉戳伤,已打过破伤风抗毒素针。听说好多预防针打过一次就可以顶好长时间,怎么隔了没多少日子,又要打破伤风针呢?

  在取药窗口,阿聪对小荷说不要取破伤风针了,旁边一个留着小胡子、右臂缠着绷带的青年插嘴道:“我也觉得不对劲。我的胳膊被开水烫了,医生也开破伤风抗毒素针。开水里的细菌早就被煮死了,哪有破伤风菌啊?”

  正在这时,又来了一位手指包着纱布的胖大妈。听到他们议论,拿出处方让阿聪瞧,原来也开了破伤风抗毒素针。胖大妈说:“我手指切菜受伤已经两个星期了,听说已经超过破伤风发病潜伏期,想来不会发病了。女儿不放心,硬叫我到医院来打这种针,这不是白花钱吗?”

  阿聪听完,便气冲冲领他们去向急诊科主任投诉。主任听他们分别讲完,微笑道:“医生给你们开破伤风抗毒素针都没有错。可能因为忙一些,没给你们好好解释。”

  小荷说:“那请您说给我们听听好吗?”阿聪也忙不迭地跟着点头。

  主任告诉他们:“破伤风是由厌氧性破伤风杆菌引起的。受伤后破伤风杆菌由伤口侵入人体,如果破伤风杆菌毒力强、数量多,人体抵抗力差,加上伤口窄深,组织缺血坏死,局部缺氧,便可能发病。发病后患者会感到咀嚼不便,张口困难,牙关紧闭,出现‘苦笑’表情。接着发展为背、腹肌及四肢肌肉抽搐,头足后屈形成‘角弓反张’状态。轻度的光、声刺激和搬动身体,都可能引起痉挛。虽然现代医学大大发展,但目前此病的死亡率仍高达20%。所以,对有可能得破伤风的患者,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针,以中和破伤风杆菌产生的毒素,防止发病。

  “有一种破伤风类毒素,也可用来预防破伤风,它与破伤风抗毒素虽只一字之差,作用却大不一样。破伤风类毒素的分子结构与破伤风抗毒素相似,但没有毒性的抗原物质,提前注射入人体后,可刺激产生抗毒素,并保持1~2年。再次受伤后强化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即可,不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我国目前有在儿童中全面实行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三联混合制剂免疫注射,但许多成人过去并未注射过破伤风类毒素,身体内没有抗体,所以伤后就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破伤风抗毒素在人体内停留时间较短,数天后就渐渐消失,所以再次受到外伤时,仍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开水虽然无菌,但烫伤后的皮肤与外界接触,仍有可能感染细菌,医院过去就曾碰到过烫伤引起破伤风的患者。因而,对浅Ⅱ度以上烧伤患者,还是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

  “小胡子”听到这里,耸耸肩,转身取药去了。胖大妈接着问道:“那我呢?”

  主任回答道:“应用破伤风抗毒素当然是外伤之后越早越好,因故未能及时注射的,过后就应补上。如有感染,随着时间延长,细菌繁殖更多。污染程度严重的,还应适当加大剂量。破伤风发病潜伏期为1~2周是不错,但也有约1/5的患者在伤后两周发病,个别患者在伤后两个月才发病。为慎重起见,仍有必要注射这一针的。”

  胖大妈连忙转身去收费窗口付钱,小荷也忙着跟了去。在做皮肤试验观察反应时,阿聪向主任和外科医生道了歉,说刚才误会了。

  小荷笑眯眯地对他说:“想不到你这人还知错即改嘛。”

  阿聪一摸大脑袋,说:“当然喽。”手指还痛着,心里却像吃了蜜一样。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救命药”全国紧缺 企业联姻黑市卖高价

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以下简称“破免”),俗称破伤风“救命药”,如今面临全国紧缺,让许多患者寻药无门,通过报纸、广播、微博的求助信息频繁发……详细>>

政协委员批女医明妃传离谱 判断破伤风该用何法

近期热播的《女医明妃传》是一部古装励志剧,说的是明代奇女“谭允贤”凭借对医学的痴迷和热爱,克服重重困难,开创并建立女医制度,最终成为一代……详细>>

老人被木屑扎伤感染破伤风险丧命 专家:这些伤口要当心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显微创伤手外科成功治愈一例破伤风感染患者。据了解,患者是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的胡女士,今年60岁。今年1月21日在……详细>>

江苏新增17种短缺救命药 破伤风不用怕

昨天,江苏省卫计委在网站上公布了《江苏省短缺药品目录(2015年版)》征求意见稿,新增17种短缺药物,将在南京、徐州、淮安和泰州等四个省……详细>>

男子挑选榴莲选的满手是血 手被扎出血一定要打破伤风吗?

据报道,常州一男子拿起榴莲柄,不料靠近眼前时榴莲柄突然折断。出于本能反应,双手抱住榴莲,导致双手立刻鲜血淋淋,很多人都有被扎伤、出血的经……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