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车祸后,“胆大桂”变成了“胆小鬼”

2008-12-25 17:23: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徐栋华  转载

  “胆大桂”本名桂大蛋。只因他胆子大,村人便把他的名字颠倒过来念。然而,就是这个“胆大桂”,在一场车祸后竟变成了“胆小鬼”。

  话说那天清晨,“胆大桂”开着一辆机动三轮车到镇上卖菜。浓雾中,突然蹿出一辆反道行驶的大货车,直向三轮车撞压过来。霎时间,“胆大桂”脑子一片空白,大叫一声,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病房。手臂上挂着吊针,两条腿包上了石膏

  经过紧急抢救和两三次手术,“胆大桂”终于捡回一条命,两条腿也保住了,家人松了一口气。那天晚上,“胆大桂”正躺在病床上自个儿玩纸牌,突然病房一片漆黑。护士告诉大家,二楼电路保险丝断了,马上就可修好。所有患者和陪人都在安静等待,“胆大桂”却突然撕心裂胆地号叫起来。陪他住院的家人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医生和护士全冲了过来。护士想拉开窗帘,让外面的灯光照进来,“胆大桂”又大叫着不让拉,哭闹不止。折腾了一会,灯亮了。医生问“胆大桂”有什么事,他却说不出子丑寅卯,只是蒙住被子哭。

  伤后一直陪着“胆大桂”的妻子悄悄告诉医生:“胆大桂”受伤后胆子不知为何变小了,我有时出去买点东西、晾件衣服,甚至打个电话,他都不肯放我走。外面刮风下雨,他会吓得眼睛发直。晚上睡不安稳,常常做恶梦,醒过来就睡不着了,完全像个胆小鬼。

  医生让大蛋的情绪平静后,将他的妻子请到办公室。医生告诉她,大蛋刚才哭闹其实是“脑外伤后紧张症”的表现。

  医生解释说,大蛋虽然平时胆子大,但对突然发生的车祸猝不及防,头部受伤,产生脑震荡,思想上也受到冲击和震动,一瞬间精神崩溃,就可能引发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表现为不说话、丧失记忆、惊恐不安、失眠、做恶梦、食欲下降、全身乏力等。美国“9?11”事件中,许多死里逃生的幸存者目睹了爆炸、大厦倒塌、亲人和同事遇难,都遗留下“精神创伤后紧张症”。除了车祸和恐怖袭击外,经历劫机、沉船、强奸、杀人等突发事件,以及地震、洪水和火灾等自然灾难,均可造成严重心理创伤

  大蛋妻子问:“大蛋这个样儿,该怎么办哪?”

  医生告诉她:“大蛋车祸后的变化并非异常。一般人突然受到恶性刺激,短期内(一周左右)会有急性心因性反应,症状与突发事件联系密切。最为常见的是,出了车祸的司机,当时就不敢开车,手发抖。也有部分人在事件发生数周或数月后发病,称为延迟性应激反应,大蛋大概就属于这一类。如不及时排解,病程可迁延数月乃至数年,并可诱发各种心身疾病。医生、护士、家人与他谈话、聊天,可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让他把心中的紧张与痛苦发泄出来。对大蛋这类患者不能讥笑、嘲讽,更不可训斥。平时与他多说说话,谈些高兴的事儿。实在无聊时,与他一起玩玩纸牌或掌上游戏机,听听音乐,以转移注意力。如果大蛋晚上实在睡不着,可用些镇静安眠药。不久以后,大蛋会好起来的。”

  大蛋妻子听了,心里有了底,赶快回到大蛋病房,她决心用自己的爱抚平丈夫心理上的创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