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护心天使”的微笑——记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纯中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 (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2008-11-20 15:32: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文宣 朱永宏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没有料到,担负冲击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重任的竟是一个仅仅问世4 年的新药——“天士力方丹参滴丸”。而它的制造者是一家刚刚创业3 年的药业新兵——天津天使力制药公司。1月12日,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在京举行工作会议,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是我国首次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的一例通过美国FDA作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草药,标志着中国中药的发展取得重要突破。

  其实,就在当初国家科委等部委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冲击FDA 的中药时,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也并不在首发阵容之列。然而,当专家几次筛选,几经淘汰,尤其是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医学专家们挑选后,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终于脱颖而出,一跃龙门。人们不禁要问,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何以有这样大的魅力,天使力公司何以有这样大的能量?

  非凡魅力靠科学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魅力是来自于它不平凡成绩,这从它一连串成功的脚印中就可以看出:1993 年获国家新药证书;1994 年评为全军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二等奖;世界传统医学“超人杯”优秀成果奖;199 5年评为国家级优秀新产品;国家中医药局批准为全国中医院急诊科室必备药;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中国医药保健参展优秀奖;1996年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科委定为“九五”攻关课题;国家批准为独家中药保护品种;卫生部“国家质量标准证书”;加拿大国际中药学及针灸学博览会金奖;1997 年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被军队和天津市评为名牌产品。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还是空军部队每一飞行员飞行前后必须服用的药品,还是高原部队每人必配备两瓶的急救药品。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魅力还来自于它的巨大的社会效益。据医药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全世界的医药学专家都在绞尽脑汁以各种办法对付这第一杀手,而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正是运用祖国传统医学和高新科技手段开发而成,专攻心脑血管疾病的新药,集预防、急救、治疗于一体,集速效、高效、长效于一身,有西药治“表”之功,更有中药治“本”之特点。正是凭此才能够受到哈佛医学专家的慧眼识珠,FDA专家的青睐相加了。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魅力还来自于深厚的科学底蕴。用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研究开发者阎希军的话说,从高处开始攀登,容易比别人先达顶点。他们是站在巨人肩上,像丹参这样在中药里被研究之深之透还是不多见的,国内中医药界为攻克心脑血管疾病对丹参的开发与研究相当深入,如丹参素的药理研究已达到分子水平,60年代有了“丹参片”的问世,70年代,丹参制剂更是方兴未艾,一时间,全国各地就有141家制药企业生产复方丹参片同类药。正是有如此基础,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才有了它更高出一筹的独到之处。

  在国内就复方丹参制剂的药理及临床方面做了长期研究,在医药学界有“丹参王”之称的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孝铭教授评价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的独到之处就在于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中富含的丹参素对心肌的保护作用高于丹参片中的主要成分丹参酮。

  在1996 年的全国复方丹参制剂学术研究会上,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位心脑疾病医药学专家对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评价颇高,认为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是目前复方丹参制剂中,剂量最先进,疗效最显著,服用最方便的药物,符合现代药剂学高效、速效、长效的要求,代表了我国中药的高科技水平。${FDPageBreak}
    

  独步天下靠技术

  天使力公司仅仅创业3年,其发展速度却是十分惊人。3年中,其总资产增值近7 倍,从1200万元增至9200万元;销售收入翻两番,从199 5年的2500 万元增至1996 年5400万元,1997年的1.3 亿元。一跃成为天津市药业三强之一,跻身于天津市1 3 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天使力”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它的高起点、高定位。它的产品——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是符合于当今国际潮流——回归自然、崇尚自然的纯中药制剂,不仅立足于国内广阔的市场,更着眼走向国际市场,也正是凭借这一高起点,才有了成为冲击FDA 的机会。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作为药品之所以顺利通过美国FDA 检验,与他们在科研开发,检验标准,质量检测等方面完全按照国际现代药品生产技术进行中药的生产分不开。

  众所周知,硝酸甘油是国际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心脏病发作的经典急救药物,而阿斯匹林又是预防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常用药物。于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便以这两个国际经典药品为对比药品进行实验,并向美国FDA 的官员、学者提交了有关对比实验报告。

  报告向人们展示这样的事实: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对心绞痛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其它同类药,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急救药,其缓解心绞痛、冠心病的时间为3~8 分钟,总有效率为95.7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与硝酸甘油相比,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治标兼治本,心脏病发作时可以作为急救药服用,平时可以作为治疗药使用以减少发作次数,最终治愈心脏病,而后者只能当时服用当时控制心脏病发作,有效时间30分钟,但管不了30分钟以后的下次发作时间,也无法减少发作次数和治愈心脏病。从耐药性讲,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不会产生耐药性,坚持服用,可以提高患者体质,即活动耐力增加,而硝酸甘油易产生耐药性,随着心脏病发作次数增加,用药量会越来越大。在预防血栓形成方面,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明显比阿斯匹林疗效好。

  科学是有力的,在严格科学的数据论证资料面前,美国FDA专家学者一致同意复方丹参滴丸作为药品通过,并在1个小时20分钟的答辩结束后当场宣布!

  高技术保证了“天使力”超凡脱俗,独步天下。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采用90年代高压液相色谱仪技术,能准确控制产品中的中药有效成分含量,是应用国际现代制药技术生产的纯中药产品,使药品在质量标准上填补了药典的空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士力公布复方丹参滴丸美国III期临床结果

针对日前天士力集团被质疑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III期临床造假,近日,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旗下药品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III期临床……详细>>

“护心天使”的微笑——记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纯中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 (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人们没有料到,担负冲击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重任的竟是一个仅仅问世4年的新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而它的制造者是一家刚刚创……详细>>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