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上市,药店扩张必由之路?

2008-11-19 14:11:31  来源:21世纪药店报  作者:陈爱军  家庭医生在线

  主持人:陈爱军

  嘉   宾:俞云辉    广西同济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惠琳    北京饮水思源商务咨询工作室首席咨询顾问

  话题背景:                          

   主持人:老百姓明确表示要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上市,开心人可能也会在2009年上市,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连锁企业要继续扩张,就必须走上市这条路?换句话说,要想在全国开更多的门店,必须借助上市的渠道来解决开店的资金?

   俞云辉:我认为,连锁企业要想走得快一些,还是要走资本运营的道路。上市的目的是融资,获得足够的发展资金,而间接融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间接融资是会打折扣的。打个比方,你向银行贷款100万元,可能最终你得到的只是60万元。上市的好处是很明显的,假设你的企业目前是亏本的,亏了几千万元,但企业有美好的未来,如果上市,获得资金的支持,可能你会赚到很多钱。当然,上市会有风险,我们都知道风投公司不会白给你钱,比如有对赌的协议,如果你达不到要求要给对方一定的股份。不过这个风险是值得冒的,人生本来就充满风险,人走在路上都有可能会意外地给石头砸死。但我们同时还要认识到,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上市与否,而是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

   王惠琳:以前企业都喜欢说做大做强,而现在认识到做大首先必须做强,大是规模,强是品质,不能盲目扩张。上市就是搞资本运营。我们把一个单体店做好了,成为能够复制的模式,经过不断尝试,发展成为连锁的规模,然后搞资本整合。通常国际风投公司看好的企业一类是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一类是有潜力的概念企业,一旦找到目标,这些公司就会注资,运作包装上市,获取回报。2008年,海王星辰开了连锁药店上市的先河,在示范作用下,可能会有更多的连锁企业想走上市之路,以小搏大。但是,要想上市,内在品质应该排在第一位,品牌、商品等概念的包装都是些花架子,一个健康的机制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建议药店的决策者不要有浮躁的心理,先把内功练好,摸索出一套可以复制的赢利模式,只要实现持久的赢利,并不一定要走上市之路。

  并购趋势下的竞争

   主持人:无论是已经上市的海王星辰,还是即将上市的老百姓,都声称将会采用并购的方式来扩大门店的规模,那么,在这些通过上市而获得强大资金支持的强者面前,没有上市的连锁企业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新的竞争?

   王惠琳:相信在2008年或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药店上市,并购是一个主要的发展趋势。相对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连锁药店,没有上市能力的连锁企业可能面临的是一个现金流不够充足的问题。但是,药店千万不要因此而急于上市,如果不练好内功,说不定哪天就会由绩优股变成垃圾股,被市场抛弃。药店经营的最终目标并非上市,而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如果你不上市也可实现赢利,只要心态平和,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根本无惧于与强者的竞争。国家医药分业的大调子已经定下来,全民医保是政府要实现的目标,消费者到你的药店,不只是买药品,还需要药店提供健康的服务,从长远来看,做好健康服务才是药店未来竞争的重点。

   俞云辉:市场是无情的,总是汰弱存强。出路只有两条,一是继续做大做强,一是被别人并购,要么你就转行,投资别的行业。

  竞争格局的变化

   主持人:在资本运营的竞争背景下,药品零售市场的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俞云辉:将会形成一批大规模的连锁会业,还有一些连锁企业可能会通过股份制、引进大股东或其他融资途道成为占领一定区域的强者。但在未来几年,估计依然是群雄割据的局面。我在前面说过,企业竞争的关键不在于上不上市,而是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你有再多的钱还是可能会倒闭,三九连锁就是一个例子。上市只是药店运营内容中很小的一部分,扎扎实实打基础才是根本。我不赞成收购的方式,据我了解,一些做得不好的连锁药店有着先天的缺陷,他们的门店都是为了抢占市场而盲目开设的,属于无法挽救的“畸形儿”,或是选址不当,或是面积过大,等等。广西有一个拥有107家门店的连锁企业,我们曾经想过收购,考察的结果是这些门店的布点大多不符合我们选址的要求。

${FDPageBreak}

   王惠琳:我赞成俞总的观点。相对于上市的连锁药店,没有上市的连锁药店所面临的瓶颈是资本问题。但上市的连锁药店并不是唯一的融资渠道,如今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更开明,比如内部员工持股、制药企业参股等。上市只是一条很好的路子,上市的企业只是占了一个先手,不过任何一方都要遵循同一个游戏规则,那就是药店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最终都是由消费者来“买单”,消费者不会管你上不上市,看重的是你的产品、你的服务,只有赢得顾客,才能赢得市场。

  慎言上市

   早在2005年年底,有药店老总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估计2006年会有一些连锁药店的并购行为发生,然而记者了解到药店有强烈并购意向是从去年开始的,不过这种并购念头的产生与当时药店老总们的初衷有很大差异,不再是“大鱼”想吃“小鱼”,而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扩张受阻的情况下,为了更快地成为更大的“鱼”,于是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通过上市把企业做强做大,这肯定是每个连锁药店都梦寐以求的,问题是你够不够上市的条件,什么时候上市时机才成熟,我个人以为,现在药店轻言上市还为时过早。中国的零售企业还没有真正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上市能够带来多大的帮助?老实说,我看不到。”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董事长陈金良对记者所说的这一番话,在药店老总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就目前而言,中国达到上市目的连锁企业只有海王星辰一家,一致药店、广西同济堂和即将跨入资本市场的嘉事堂都不是单独唱主角。海王星辰是我国最早诞生的连锁企业之一,其管理水平一向为业内所称道,有“黄埔军校”的美誉。然而,我们回顾海王星辰所走过的十年扩张之旅,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曾遭过挫折,上市之路备受争议。即便是今天已坐上中国连锁药店年销售额第一把交椅的老百姓,至今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据了解,与老百姓接触过的风投公司不少,但符合老百姓打造“百年老店”定位条件的不多。

   曾经高调的天天好近年来几乎从媒体上销声匿迹,陈金良向记者表示他们现在只想做一件事情——练好内功。他提出的一个观点值得我们思考:“做企业是为了一种理念还是只是为了赚钱,有的人融资只是为了圈钱,我们坚持做企业就是做人,并且把我们的理念转换为价值。”

   纵观各地的药品零售市场,水平参差不齐,虽然许多企业在价格战后都转向内部整合,但现在仍在继续摸索之中,并没有哪家企业成为楷模。尽管海王星辰已经上市,但对于大部分刚走出价格战泥潭的药店来说,是否具备上市要求的规范还不好说。如果企业没有练好一副健康的体魄,又能够跑多远呢?

   平价风暴平息后,药店迎来了一个新的竞争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企业都想掌握更多的资源,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希望通过上市超越对手的想法相信许多药店老总都会有,因而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显得尤为可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BD在中国上市新型环保注射器 减少30%医疗废物

日前,BD公司在中国上市一款新型环保注射器——碧宝TMEmeraldTM。该款注射器在西班牙的工厂生产,据悉为100%环保材料制成,可帮……详细>>

2013年中国“星”药高峰论坛——上市新药点评与发布

把握市场脉搏,了解新药趋势,解析品种潜力,营造人脉圈子,寻找属于自己的未来。2013年4月25日,中国“星”药高峰论坛,发布近年中国“星……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卫生部部长:公立医院不能再负债建设盲目扩张

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表示,公立医疗机构不能再负债搞建设、盲目扩张,要为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卫生行业、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留出空间。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