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起底燕窝市场乱象?怎么分辨燕窝真假?

2020-11-26 09:26:53      

燕窝是名贵的药材,是金丝燕分泌的丝状物,其中的唾液酸能增强免疫力,达到养血润燥和美容养颜效果。不过市面上也存在很多假燕窝,那该如何正确辨别呢。

10月25日,辛巴团队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售卖一款茗挚品牌的“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该燕窝成分遭受质疑,辛巴团队在直播间展示了检测报告并声称没有任何问题,要“起诉造谣者”。11月19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公开了检测报告,对辛巴团队进行回击,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蔗糖含量4.8%,而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随后辛巴团队发声明回应,表示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除了冰糖燕窝制品本身应含有的糖分外,还有燕窝成分唾液酸,并非为网传“糖水”。11月20日,王海再度作出回应,表示辛巴作为推荐者是有连带责任的,有唾液酸不等于一定有燕窝。现在市场上的所谓燕窝全部都是燕窝糖水,都是很廉价很暴利的东西。欢迎辛巴起诉,道理不辩不明。

怎么分辨燕窝真假?

1、看形状

真燕窝为不整齐的半月牙状,凹陷成兜状,表面黄白色或灰白色,附着于岩的一面较平,另一 面微隆起。假燕窝一般为半球形,表面淡黄或黄白色,一面微隆起,另一面微凹陷。

2、仔细看燕窝内部

真燕窝内部粗糙,呈丝瓜络样,放大境下可见细小羽毛;假燕窝内部粗糙似渣,放大镜下看不到 细小羽毛,有的甚至可见皮毛。

3、尝尝口感

真燕窝质地硬脆,断面微显角质样,味微甜,假燕窝质松脆,易碎,味淡。

4、燃烧判断

真燕窝燃烧时轻微逬裂,熔化起泡,烟、无臭味,呈灰白色;假燕窝燃烧时逬裂冒火星作响,冒黑烟,有焦臭味,其灰为黑色块状物。

5、泡发判断

真燕窝浸水后柔软膨胀,晶亮透明,轻压有弹性感,加稀盐酸煮沸10分钟,溶液及样品显棕褐色或棕黑色;假燕窝浸水后 胀发性差,松散似海绵状,不透明,加稀盐酸煮沸,溶液及样品不显棕褐色或棕黑色。

6、炖熟后判断

真燕窝炖煮后有浓郁的蛋清香味,晶亮透明,而假燕窝遇水就会松散甚至溶解,水色浑浊,有油状物漂浮,炖煮后,燕丝不透明,炖制后很快会化掉。

温馨提示

燕窝属于价格不菲的食材,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燕窝有特殊的营养功效。想要依靠吃燕窝来延缓衰老以及增强免疫力是远远不够的,还不如均衡摄入饮食,多运动来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辨燕窝真假的方法 燕窝市场乱象 燕窝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热水器突然爆炸 17个月男童95%烧伤?怎么安全选购和用电热水器?

热水器是家中常用的电器,尤其是夏季使用频率高。但电热水器背后隐藏着安全隐患,关于使用电热水器触电死亡的新闻层出不穷,实在让人们惋惜。同时……详细>>

安康姐弟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怎么远离一氧化碳中毒

1月15日下午2时30分许,安康市汉滨区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一户村民家姐妹3个孩子不幸死亡。经公安机关现场确认,死亡原因为家用无烟煤取……详细>>

20岁女生或因心梗猝死宿舍 出现心肌梗死性猝死前应怎么自救?

急性心肌梗死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因素,由于心肌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使得心肌细胞大范围死亡,最终造成的心跳骤停,丢失宝贵生命。心肌梗死性猝死前……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