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将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2010-02-04 10:4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目标」

  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要通过改革,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富有效率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比较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补偿、运行、监管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任务」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一)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二)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三)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来补偿的机制。(四)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五)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修正案(草案)》,进一步明确行政监察对象和方式,完善行政监察程序等相关制度。此外,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审计监督的范围,规范审计监督权限,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个品种或列入新一轮国家谈判目录 点评最有可能降价的4个品种

第一轮国家价格谈判品种经过半年的价格谈判,其中3个产品成功降价超过54%以上,这表明该模式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果。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药品……详细>>

74种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老年人安全用药应做到哪几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现已顺利结束。今天……详细>>

中华慈善总会表示“未以任何方式出售赠药”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记者潘跃)就有人质疑中华慈善总会“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将格列卫药品以“买三赠九”、“买六赠六”的方式出售一事,中……详细>>

我国60%药品不良反应出现于输液过程中

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这种过度用药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和生……详细>>

中进药业“双黄金”单品闪耀第50届全国药交会

10月16日,第50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中国药都”江西樟树隆重开幕。中进药业携“参鹿补片”和“八珍鹿胎颗粒”双黄金单品盛装亮相本次药……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