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等候时间长问诊时间短 大医院要亲民首改“三长一短”

2009-04-16 13:27:50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转载

  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医疗机构改革,一是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改进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包括: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明显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实现检查结果互认。“这是新医改最快最直观带给患者的好处。”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透露,近期,将在省级医院里试点,推出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挂号便民服务,进行高效便捷的门诊就诊流程改革。

  新医改发布后,记者近日蹲点杭州几家大医院,体验看病流程。病人希望双向转诊制度尽快实施,改变“浙一浙二”等大医院就诊排长龙现象;呼唤公立医院改革能真正“以病人为中心”,提高看病满意度。

  一位母亲陪女儿看病的成本4小时奔波看病只有3分钟

  近日,杭州天气变化频繁,学生感冒增多,难免相互感染

  杭州赵女士的女儿琪琪是住校生,上周末回家,发烧、咳嗽,怀疑肺炎,于是请假去解放路一家大医院看病。会计出身的赵女士看病之后算了一笔账,按她的说法是:花费不多,但身心俱疲。

  1.去医院,用时40分钟。赵女士开车从城西到医院并不远,但停车就花了18分钟。

  2.挂号,用时15分钟,2元。排队人太多,专家号子已经挂完了,只有普通号。

  3.到分诊台等待叫号,用时55分钟。赵女士手上的号子是62号,当时只叫到18号。

  4.被叫到号的患者到医生诊室门口等候,用时10分钟。

  5.第一次见医生,用时90秒。医生看了琪琪两眼就闷头开检查单。在这里,时间单位由“分”换成了“秒”。

  6.交检验费,不同的项目交费地点不同,分布在各个楼层,用时25分钟,花费178元。

  7.检验,排队10分钟,检验时间1分钟。

  8.等检验结果,血常规15分钟,胸片1小时。

  9.拿到报告给医生看,在医生面前挤了8分钟。

  10.医生看结果,用时少于10秒。医生确诊是肺炎,医嘱是挂盐水和口服药。

  11.开药,用时60~120秒。

  12.到一楼付药费,用时10~30分钟,输液的费用230多元,再加126元的口服药。

  13.取药,用时6分钟。此时,琪琪一直病恹恹地靠着妈妈的腿,让人心疼。

  14.输液,用时90分钟。

  15.输液完毕到地下停车场,交停车费,12元。

  16.回家,用时30~50分钟。

  “看医生的有效时间在3分钟,输液有效时间1.5小时,却花了4个多小时在路上和无休无止的排队上。看完病我没病的都累出病了。”赵女士无奈地说。

  手术等了8天肾结石差点拖成肾尿症

  看病难,有患者形象地总结为“三长一短”: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而医生问诊的时间超短。

  杭州人林先生一周前突发急症,到庆春路的大医院就诊。尿路结石原本不算大毛病,但苦等一周未求得一张病床之后,差点拖成尿毒症。“我在急诊观察室住了8天,还是没排到手术床位!”

  林先生说,门诊医生初步诊断是尿路结石之后,便叫他去验血、查B超。

  “验血时,我发现前面排了100多个人,轮到我时已经下午了,然后再去拍B超,凑齐几张化验报告时,已经傍晚5点多了,医生下班,我只好又去看急诊,直到晚上9点多,才等到一张观察室床位,开始挂盐水。”因为手术需要入住泌尿科,但那里病人早已满出来加床了。我睡在急诊观察床上,心急如焚。“石头堵在里面,我小便不出来,拖到第四天时,我肾脏的检查指标已经显示有尿毒症迹象。我不得不寻思着找熟人,希望打个招呼早点手术。”无奈熟人也变不出个泌尿科的空床来,急诊医生发现再拖下去,真是害人!于是悄悄建议林先生转去一家下级医院,“那里不用排队,可以马上碎石治疗。”

  昨日,林先生转而投奔那家医院就诊。“果然不用排队,当天手术;还碰上我发病第一天相同症状的病人,他看病、检查、确诊,到最后碎石手术,一天搞定,而我却在大医院苦苦等了8天。”

  让林先生苦等8天的医院负责人对记者说:“到我们医院看病的病人挤破头,我们也希望基层医院加快建设,使病人分流。”

  新医改方案中提出,3年内,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建设,新建、改造37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万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国每个行政村都将有卫生室。看来是十分必要的。

  何时看病不再托熟人

  医疗优质资源少,服务不到位,看病找熟人成为潜规则。调查表明,杭州主要的几家省级医院的工作人员,90%以上的人都受过亲戚朋友的托请。

  陈述找熟人看病的好处,一位患者总结说:诊断快而准,治疗合理花费少。一位每天都要应付此类“托请”的医院管理人员说,托人看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也可能是医院服务不到位,还有就是中国人“熟人好办事”的传统意识作怪。一位杭州三甲医院的院长说,这也反映了看病机制没理顺、健康管理不到位。

  这位院长做了具体分析:病人一般小病不会托熟人,但遇到重大疾病、关系生命安危时,如何及时找到合适的医院、合适的医生、获得最佳的治疗,病人往往是一头雾水。原因在于,医患信息不对称,只好“病急乱投医”,这时如有熟人,自然就成了救命稻草。

  “看病托关系只能说明我国目前的就医机制不符合客观规律,不能满足百姓需求。专家经常说看病去‘正规大医院’。但什么叫正规大医院?病人搞不清楚。所以,改进医疗服务,不单要改善态度,提高医疗水平,还应改进现行的服务体制。这不仅包括看病前帮病人找到合适的医院和医生,还包括看病后对病人的跟踪管理,让病人在家中休养也能获取及时的康复资讯和指导。”

  新医改推广“社区责任医生”,就像许多发达国家实行家庭医生制,家庭医生对一些病情的掌握往往比病人本人更清楚。当病人身体发生变化而家庭医生又解决不了时,由于家庭医生熟知业内资讯情况,这时会给病人推荐合适的医院和医生,并负责帮他联系看病。

  也就是说,以后社区责任医生就承担了托熟人看病的职能。

  酝酿简化看病流程的方法

  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向记者透露,省卫生厅正在酝酿出台简化看病流程、优化医疗服务的医院内部改革政策,月底将在省级医院中推行,然后向各级医院推广。

  “老百姓反映挂号难,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些‘看病难’现象我们正在寻找新的解决思路。目前杭州已经有一些大医院尝试了自助挂号、电话预约挂号、网上预约挂号,这些便民举措将在全省推行。”马伟杭说。

  此次改革的重点是完善门、急诊就医流程,以病人为中心优化医疗服务。比如病人第一次来医院看病,除了有导医分诊外,可能尝试各个楼层挂号,分流病人,节省排队等待时间。而在医生接诊时,也规范检查结果互认,优化服务。马伟杭说,包括预约挂号、双向转诊、检查单互认在内的措施过去已经在一些医院试行过,他们总结了各家医院的经验,效果好的准备全省推广。

  酝酿简化看病流程的方法

  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向记者透露,省卫生厅正在酝酿出台简化看病流程、优化医疗服务的医院内部改革政策,月底将在省级医院中推行,然后向各级医院推广。

  “老百姓反映挂号难,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些‘看病难’现象我们正在寻找新的解决思路。目前杭州已经有一些大医院尝试了自助挂号、电话预约挂号、网上预约挂号,这些便民举措将在全省推行。”马伟杭说。

  此次改革的重点是完善门、急诊就医流程,以病人为中心优化医疗服务。比如病人第一次来医院看病,除了有导医分诊外,可能尝试各个楼层挂号,分流病人,节省排队等待时间。而在医生接诊时,也规范检查结果互认,优化服务。马伟杭说,包括预约挂号、双向转诊、检查单互认在内的措施过去已经在一些医院试行过,他们总结了各家医院的经验,效果好的准备全省推广。

  双向转诊就诊一卡通

  杭州市今年按照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内的分工,探索社区首诊、梯度就诊、双向转诊,使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级医院就近解决,市级医院重点诊治疑难杂症,形成合理、有序的就医模式。同时,看病信息化也将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院进行推广,逐步做到全市联网。最终患者在不同的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体检、购药只需持“一卡通”,不用带着不同医院的病历和就诊卡了。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年300万中国人过早死 盘点8大与寿命有关的“密码”

近日,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抛出了一个令人为之震惊的说法——每年超过300万中国人过早死亡。该报告发布后迅速成为热点新闻,引网友一片……详细>>

第五届中国基层心血管病大会助力分级诊疗

“第五届中国基层心血管病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标志着基层心血管人才队伍培养行动正式开启新一年度的征程。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父母称“幼儿园老师喂错药”致孩子中毒 给宝宝喂药4大原则

日前,绵阳当地网络疯传“绵阳安州区实验幼儿园老师给一名不到3岁的孩子喂药时,错把剂量3.5毫升喂成了35毫升,导致孩子药物中毒”。宝宝服……详细>>

杭州小学性教育课本尺度大引吐槽 儿童性教育几岁开始好?

小学生性教育课本引吐槽 儿童性教育几岁开始好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