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父母称“幼儿园老师喂错药”致孩子中毒 给宝宝喂药4大原则

2016-11-18 11:09:2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绵阳当地网络疯传“绵阳安州区实验幼儿园老师给一名不到3岁的孩子喂药时,错把剂量3.5毫升喂成了35毫升,导致孩子药物中毒”。

经过调查,发现真实情况系孩子家长在登记用药剂量时,误将3.5毫升写成了35毫升。当记者给家长看了登记表后,一直认为是老师喂错药的父母表示,确实是自己写错了。但家长同时认为,老师没有向家长复核,缺乏责任心。

父母粗心,加之幼儿园老师不懂医学常识,导致孩子中毒。小孩子本身机能发育还不够完善,用药更该小心,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服药的原则,学两招吧。

宝宝服药的原则

存放得当。随意放置药品,是导致儿童误服中毒的重要原因。儿童的好奇心强,喜欢发现未知的事物。将药品随意摆放在床头柜、电视柜和茶几上,儿童很容易就能拿到。建议把家庭药箱安置在较高的抽屉,或者将抽屉上锁,钥匙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此外,儿童专用的药物建议单独保存。

专用剂型。在国内,儿童药品种少、剂型单一等问题仍有待解决。我国2012年版基本药物目录充实了儿童专用药的种类、剂型和规格。目录中可用于儿童的药品近200种,其中,儿童专用剂型、规格70余个,涵盖颗粒剂、口服溶液、混悬液、干混悬剂等,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用药需求。儿童专用剂型不仅便于服用,而且对用量的控制更为精准,能避免用成人药潜在的超量等风险。

专人喂药。如果家里不同的人给孩子喂药,可能出现漏服、重复服用等问题,建议专人给孩子喂药。

注意包装。有些药物使用了安全瓶盖,孩子不容易自己打开包装。这种包装的药物需要瓶盖和瓶盖的内套啮合,一同旋转才能开启,对儿童起到保护作用。最近,部分厂家的小儿感冒药也推出了特殊包装,平着剪是一包用量,斜着剪是半包用量,这种看似简单的包装,一下子可以解决多个年龄段的儿童用药量精准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服药原则 家长 孩子中毒 老师喂错药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加拿大研究显示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儿童发育正常,辅助生育技术是什么?

据英国路透社1月12日报道,根据加拿大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的儿童,在2岁时,他们在认知、运动及语言方面的发育……详细>>

早产儿长大后更易患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应该怎样防?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早产儿出生时体重较轻,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称,早产儿在成年后发生……详细>>

省市红十字会携手市红会医院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大型公益活动

为庆祝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迎接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的到来,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