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北京机构改革调整解读:药监局为何并入卫生局

2009-02-25 09:32:13  来源:京华时报    家庭医生在线

  1.将农业局由市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部门管理机构,由农村工作委员会管理,负责农业生产管理和执法监督。将农业局的综合管理和决策职责划入农村工作委员会。

  2.组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软件业行业管理职责、工业促进局(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的职责、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乡镇企业局的职责,整合划入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不再保留工业促进局、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乡镇企业局。

  3.将运输管理局、路政局调整为交通委员会的内设机构。

  4.将建设委员会更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5.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可使用公务员局、外国专家局名称开展工作。将人事局的职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整合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再保留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6.将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市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部门管理机构,由卫生局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将工商局牵头负责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职责划入卫生局。明确和加强卫生部门对药品监督部门的组织、指导和监督职责。

  7.将环境保护局由市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8.将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列入市政府组成部门。

  9.组建金融工作局,为市政府直属机构,不再保留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职责划入金融工作局。

  10.将市政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11.将商务局更名为商务委员会。

  12.将广播电视局更名为广播电影电视局。将文化局的电影发行放映、市场准入等管理职责划入广播电影电视局。

  13.将知识产权局由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机构。

  14.将民防局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机构。

  15.撤销地方海事局,其职责划入交通委员会。

 

${FDPageBreak}

  重点解读

  北京市此次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涉及19个部门。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调整?希望解决过去哪些矛盾?优化后的部门如何提高办事效率服务市民?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选择了一些比较重要的调整为读者剖析。

  药监局为何并入卫生局 让医药不再分家

  原文:将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市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部门管理机构,由卫生局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将工商局牵头负责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职责划入卫生局。明确和加强卫生部门对药品监督部门的组织、指导和监督职责。

  解读:卫生局相关人士表示,与国家药监局归由国家卫生部管理道理相同,此次本市药监局纳入卫生局管理系统,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本市食品与药品安全的管理和规范。同时,新改革方案的实施有利于理顺医与药之间的关系,根据即将出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此举将有利于本市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在本市范围内组织药物的定点生产、统一配送、集中招标和财政扶持等工作。

  此外,因为药监局出台的相关规定,由卫生局主管的医疗机构能否贯彻执行也需要有所保障,所以根据实际医疗卫生发展的需要,现阶段有必要对相关单位进行职权调整,以确保有关医和药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管权能够切实发挥作用。

  为何新组建人保局

  结束干部与职工两头管的历史

  原文: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外可使用公务员局、外国专家局名称开展工作。将人事局的职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整合划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再保留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据相关人士介绍,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并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后,首先将有利于加强北京市人力资源工作的管理。据了解,由于大学生就业和干部就业过去由人事局管理,企业职工就业问题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辖,使得北京人才市场和就业市场工作有所割裂,而实际上二者关联还是比较密切的。新局成立后,可更好地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

  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整个服务和保障体系。

  此外,由于事业单位由人事部门主管,但近年来不少事业单位都推行了企业化管理,需要为员工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而社会保险工作由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在此方面也出现了两部门交叉管理同一类单位的问题。

  对于本市各单位和个人来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后,既可以更好地推动本市就业工作的开展,又可以解决一些单位、个人办事时需要两边跑等问题。

  市政管委为何更名

  将强化城市“容貌建设”

  原文:将市政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解读:市政市容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名后原有市市政管委的工作职责没有大范围的调整,只是工作上将会强化对本市容貌景观管理方面的规划,强化市容建设方面的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从大的范围上来看,管委的现有工作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市容管理方面的,一类是城市运行管理方面的,现有的25个处室中燃气办、供热办、市政工程处等都属于城市运行管理方面。而环卫设施处、夜景照明处、市容环境处等都属于市容管理方面。“更名后将会侧重或者也可以说强化城市容貌建设方面的工作,也就是市容管理方面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原有的名称只是突显了“大市政”的概念,有点宽泛,更名后将更具针对性。

  据介绍,去年年底市市政管委在原有的机构设置上,增设了多个处室,其中一个重要的部门就是“市容景观处”。该处室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制定研究起草本市城市容貌景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制订城市容貌景观建设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相关的管理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城市容貌景观建设的宣传工作,协调落实重点地区、重点街道容貌景观规划、建设和治理等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会资本办医如何打破“玻璃门”?需先掌握医疗规律

2015年3月28日,由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和香港《医疗观察》杂志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详细>>

舒圣祥:“提高诊费降低药价”缘何令人不安

“以药养医”也好,“以技养医”也好,归根结底都是“以民养医”。对公众而言,以何种名义把钱掏出去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掏的钱有没有少一些。详细>>

医生多点执业缘何难敌“走穴”暗流?

新华社9月20日报道,作为医改重大举措之一,医师的多点执业政策虽然已经推行多年,但总是叫好不叫座,各地响应者寥寥,然而,与其对应的专家私……详细>>

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如何“养医”是破题关键

旨在解决“高药价加剧看病贵”难题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可能遇到了难题。据卫生部官员日前透露,卫生部原定的2009年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详细>>

十月一日起医护人员将通过增加工作量提高收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就公立医院改革后医护人员的待遇问题做了进一步解释。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