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州工商抽检:花生油900毫升实测609毫升

2012-01-23 11:3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工商抽检100批次食用油未发现黄曲霉素超标,净含量虚标严重

  金牌好日子压榨一级花生油(规格型号:9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11.04.15)

  标称净含量900毫升,实测净含量609毫升,短缺量291毫升,近1/3。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流通环节食用油抽检结果。抽查的100批次食用油,黄曲霉毒素B1全部合格,7批次存在缺斤短两现象,最高超标达19倍。值得注意的是,13批次产品脂肪酸、色泽和相对密度等理化指标不合格,存在掺杂掺假现象。

  缺斤短两近1/3

  据通报,佛山市南海区永达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牌好日子压榨一级花生油(规格型号:9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11.04.15)标称净含量900毫升,实测净含量609毫升,短缺量291毫升,近1/3。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允许短缺量为15毫升,实测结果超标19倍。

  另外,广州合兴油厂生产的金牌好日子浓香花生油(规格型号:900毫升/瓶,生产日期:2011.04.15)和柳局生活服务总公司花生油厂生产的香满堂压榨一级花生油(规格型号:1.8升/瓶,生产日期:2011.11.28)缺斤短两分别为17倍和15倍。抽查中,共7批次产品净含量不符合标准。

  调和油充花生油

  在脂肪酸组成、色泽和相对密度方面,有13批次指标不符合标准。其中,柳局生活服务总公司花生油厂生产的香满堂压榨一级花生油(规格型号:1.8升/瓶,生产日期:2011.11.28)、深圳市南油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生产的原味香压榨一级花生油(规格型号:1.8L/瓶,生产日期:2011.11.08)脂肪酸、相对密度、净含量、标签等均不合格。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脂肪酸组成是判断食用植物油是否纯正的最重要特征指标。“色泽和相对密度是不同食用植物油固有的特征值,用以反映产品的纯度。”该负责人强调,指标不合格产品,有可能是掺假或掺杂别的食用植物油,“不能称为纯花生油或菜籽油,只能称为食用调和油”。

  黄曲霉检测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抽查中,抽查了食用调和油32批次,食用植物油68批次,共计100批次,其黄曲霉毒素B1项目均合格。

  此前,广东省质监局针对因气候潮湿,一些食用油小企业容易出现黄曲霉毒素超标问题对全省食用油生产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20家企业的食用油产品黄曲霉毒素B1超标,广州市有5家企业生产的散装花生油该指标超标。“不合格的多为小规模加工厂,均采用半精炼工艺,产量较小,主要以散装形式零售供应附近居民。”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些企业对购进的花生原料也没有严格筛选和检测,部分霉变的花生也用于生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2批次网售女士内衣产品抽检不合格 如何正确挑选内衣?

内衣是女性最为贴身的衣服,其主要作用是固定和承托乳房,避免运动过程中乳房活动,同时也能延缓乳房下垂。一条好的内衣至关重要,这里所说的好并……详细>>

2499批次床垫抽检报告:宜家、启强、恋之岛上黑榜?关于甲醛的4个真相!

甲醛属于无色气体,不过有刺激性的气味,会对眼睛和鼻子带来刺激性作用。呆在高浓度的甲醛环境中会引起眼睛红肿瘙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变得嘶……详细>>

中国农业部2012年中国畜产品“瘦肉精”抽检合格率达99.7%

记者7号从农业部获悉,今年以来,各级畜牧兽医管理部门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新的成效。截至10月底,各地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6.4……详细>>

浙江13批次炒货坚果抽检不合格 这6种坚果坚决不能吃!

11月17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了2016年省本级流通环节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质量监管抽检结果。检测结果表明,11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详细>>

食药监总局最新通报:15批次节日热销食品抽检不合格

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期针对节日热销食品组织了春节专项抽检。共抽检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