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女子输血患肝炎 状告医院及血站获赔8万元

2011-08-12 15:02: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因白血病住院治疗的宗女士,手术后患上了肝炎。她将人民医院及红十字血液中心和通州血站一并告上法庭。

  记者今天获悉,一审法院判决通州血站赔偿近8万元后宗女士上诉,一中院受理了该案。

  10多年前,宗女士因身体出现头晕乏力住进人民医院治疗,被诊断为急性髓性白血病。2000年5月,她在人民医院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并获得成功,住院期间被输入大量血液及血液制品。

  2000年7月,宗女士被诊断出患有丙型肝炎

  宗女士认为,自己在人民医院的病历中,输血记录不全,有的血液无出库记录,有的输血量大于医嘱量;红十字血液中心及通州血站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对献血人进行体检,献血记录中无献血人签字。因此,三被告应当对她所患丙型肝炎承担连带责任。

  宗女士要求三被告赔偿医疗费、精神抚慰金等16万余元。

  人民医院辩称,医院所使用的血液均来自卫生局指定的红十字血液中心、通州血站,入库审核也符合上述规定,因此不存在医疗过错。

  红十字血液中心辩称,该中心提供的血液均有献血人的体检资料和按照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各项手续,这足以证实血液中心采血行为合法。

  通州血站称,该单位提供的血液没有问题,且血液检测程序均符合行业规定要求,因此宗女士感染丙肝与该单位无关。

  法院一审判决通州血站赔偿宗女士医疗费等近8万元。

  宗女士不服判决提出上诉,目前一中院已受理该案。

  法院判决理由

  人民医院虽然在输血过程中未尽到合理的告知义务,存在过错,但由于输血是挽救宗女士生命、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的必要手段,较之造成的丙肝感染的风险,显然前者的重要性尤为突出。

  因此,人民医院不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红十字血液中心尽管宗女士提出该中心提供的体检表缺少献血人签字,但当时我国对此并没有明文规定,因此不能以此认定红十字血液中心在采血方面存在过错。

  通州血站由于通州血站缺失部分献血者体检的原始档案,且所缺失档案对应的血液恰为宗女士在最有可能感染丙肝期间输入。通州血站不能充分尽到举证责任,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血液含有稀有抗体可救治溶血性疾病

澳大利亚人詹姆斯·哈里森18岁时开始献血,如今78岁的他献过1000多次血。他血液中含有的稀有抗体让200多万孩子避免了可致命的溶血性疾……详细>>

妇女得怪病血液竟然呈现黑色 4次发病原因成迷

在武侠小说里,常常可以看到某人中毒后全身发黑,连身上流趟的血液就跟墨汁一样。而记者昨日从佛山市中医院获悉,近日佛山市中医院收治这样一名……详细>>

[11.10]广东省中医院:血液肿瘤患者健康教育

常见的血液肿瘤主要包括各类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以及恶性淋巴瘤。急性白血病占常见恶性肿瘤的第八位,淋巴瘤也是在前十位,并且发病率逐年升高,……详细>>

女孩心脏里面长鸭蛋大的肿瘤 手术治疗得救

一名来自山东的女孩近半年来不断的出现心悸、气促、胸闷、黑懵并反复发作。就诊于多家医院,多次心电图、心脏超声、CT和MRI(核磁共振)等……详细>>

孩子截肢竟因用错创可贴 使用创可贴要注意啥?

苏州一家医院日前收治了一位4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令人大跌……详细>>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