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截肢竟因用错创可贴 使用创可贴要注意啥?

2015-11-20 11:57:45      家庭医生在线

苏州一家医院日前收治了一位4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女童手指坏死,只是因为受伤后,贴了张小小的创可贴。这是什么原因呢?还有什么危险品容易使孩子受伤害呢?

创可贴太紧血液循环不畅

医生说,其实用创可贴本身没啥,但是给宝宝用的时候,千万不能做环状包裹。因为小朋友的手指、脚趾都很细,创可贴很容易裹上一两圈;小朋友们自己又说不清楚,爸爸妈妈也不知道自己用力是否恰当。如果包裹得太紧,时间又长,宝宝就可能因为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手指、脚趾坏死。

其实在我们家里,隐藏了很多特别危险的东西,还都是常见品,爸爸妈妈一定要小心的!

使用创口贴要注意什么?

创可贴又名苯扎氯铵贴,俗称杀菌弹性创可贴,顾名思义,许多人一有了创伤就贴上。它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因此俗称“止血膏药”,具有止血,护创作用。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

由于它的结构的限制,创可贴只能用于小块的创伤应急治疗,从而起到暂时的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但是应该注意,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如果过久地使用它,创可贴外层的胶布不透气。就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变软导致细菌的继发的感染。这样就会使伤口更加的恶化。

创可贴适合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使用。一般来说,如果仅是轻微的表皮擦伤,大可不必使用创可贴。只须用碘酒或用乙醇涂抹一下就可以了。就能起到防止感染的目的。如果不放心,还可以用紫药水薄薄的涂一层。这样经过两三天左右伤口就可以结痂,干燥。如果皮肤的伤口相对的较深。而又无条件处理,那不防就用洁净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再用创可贴进行简单的包扎一下。但包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好不要超过两天。同时,应抓紧时间去就近的医院进行正规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感染。

对孩子造成潜在危险的5类物品

1 、玩具

宝贝喜欢用嘴啃咬玩具,毛绒玩具上的毛、扣子或玩具的漆皮、小零件,如果被宝贝啃掉和误食,就会引起中毒或损伤消化道。要选择适合宝贝年龄的玩具给他们玩儿;玩具的质量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宝贝在玩玩具时,最好有专人照管。

2、 扣子和硬币

扣子和硬币都是圆形光滑的,如果宝贝把它含在嘴里,不小心就会误吞,甚至卡在喉部或误入气管,引起窒息。因此,父母不要拿这些物品给宝贝当作玩具玩儿。

3 、绳子

无论是线绳、塑料绳、麻绳,还是毛线、电线,到了宝贝手里都可能成为伤害他们的物品。因为,如果被宝贝系在脖子上或手指、脚趾上,就可能导致窒息或肢体缺血坏死。

4 、塑料袋

塑料袋很柔软,许多父母认为对宝贝不会构成伤害,但是,如果宝贝把它套住头部,挡住口鼻,就会导致窒息。

5 、筷子、勺、吸管

筷子、勺是吃饭必需的物品,吸管也常常要用到。但如果宝贝嘴里含着它们时摔倒,就可能损伤口腔黏膜、牙龈或咽喉。因此,一定不要让宝贝含着这些东西走动,以防不测发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循环 截肢 创可贴

日媒:巧克力能促血液循环 多吃可防冻手冻脚

医药前沿综合,谈起寒冬之际最大的烦恼,说是双脚冰冷和腿肚浮肿也不为过。很多女性恐怕都有个这样的经验,双脚冷得不像样,进而腿肚也随之浮肿而……详细>>

7岁男童全身多处被烟头烫伤,双手将面临截肢?被烫伤后怎么办?

不小心碰到热水、蒸汽或厨房锅炉等易被烫伤,烫伤问题可大可小,轻者只是留下小疤痕,重者可诱发感染而危及生命。详细>>

84岁老太每晚泡脚差点截肢!这几种人不适合泡脚

冬天泡脚可以养生,但并非人人适合。有的人泡脚,脚趾溃烂,膝盖僵硬,甚至有截肢的可能性。常人用热水泡脚无疑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足会导致截肢?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每6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足;每2个糖尿病足患者中,就有一人要把腿截掉。这个数字或许更触目惊心,每30秒即有1个糖尿病患者失去……详细>>

七旬老人用热水泡脚导致右足截肢 教你正确的泡脚方法

70 岁的市民李成(化名)长年脚冷,右脚的冰冷感觉更明显,每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就端一盆热水泡脚或拿热水袋捂着,直到后来疼痛难耐,来到医院……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