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京95岁以上老人看病 政府支付医保内自付费用

2011-05-04 08:32: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现在起,北京95周岁以上老人和百岁老人一样,医保范围内自付费用由政府支付。补助医疗的年龄门槛从100周岁降至95周岁,受益老人数量从430多人增至5000多人,市财政为此已做好资金准备。

  北京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局、市老龄办新近联合下发通知,将享受百岁老人补助医疗人群范围扩大至北京户籍9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从4月27日起,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将今年1月1日后的自付部分医药费,交由民政部门实报实销。

  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及住院发生的,并且,符合有关医疗报销规定的医疗费用中的个人按比例负担部分,由政府给予补助。补助医疗制度报销的费用,不含保险报销的起付线以下和封顶线以上的费用。

  与补助医疗制度对接的各类医疗保险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公费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征地超转人员医疗、优抚对象医疗等报销待遇。

  在办理程序上,高龄老人按相关规定报销后,由负责报销的部门出具医药费分割单(结算单)。然后,老人持分割单(结算单)、医疗补助领取证、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村)提出申请,填写审批表。经街道(乡镇、地区办事处)初审,由区县老龄办审核后报市老龄办审批。市老龄办按月办理并拨付补助经费。

  对于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有困难的老年人,各区县还要给予适当补贴。

  除了把百岁老人免费医疗扩大至95周岁以上的老人群体,“十二五”北京还要拓展养老社会福利制度,完成适度普惠建设。其中就包括扩大高龄老人的津贴发放范围。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说,2015年前,每月可领取100元高龄津贴的年龄门槛,将从目前的90周岁下调至80周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教你正确应对春节常见病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亲友团聚,免不了要欢庆一番,以往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可能被打乱,这就给了一些疾病可乘之机……详细>>

多吃点玉米可以预防眼病

美国“今日医学”网站近日报道称,人老后可能出现的各种眼病,其实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予以避免。详细>>

九旬奶奶没病却爱往医院“凑热闹”

近日,有媒体报道,重庆一医院工作人员报警求助,称一名年过九旬的老奶奶在医院坐了几个小时了,却联系不上她的家人。后了解后得知,老人无病无痛……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