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过去五年中国创新微生物药物研发获进展

2011-01-05 08:48: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过去5年中国创新微生物药物筛选与发现研究获进展,目前已拥有12万株,40万份的药用微生物菌株和20万个微生物发酵提取品,微生物产物高通量筛选模型150多个,获得了一批微生物药物先导化合物或候选物,为创新微生物药物研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建东今天披透露这一信息时称,中国是拥有生物多样性最多的国家,具有研究开发利用微生物药用资源优势。目前已建立了200万样次的规模化微生物药物高通量筛选平台,每年都有新的微生物药物品种申请临床批件,其中可利霉素已完成3期临床试验,力达霉素和埃博霉素等正进行2期临床试验。

  他指出,微生物药物已占全球药品市场20%以上,占中国内地市场的35%以上。抗生素作为中国临床治疗应用量最大的药物约占临床用药总额的四分之一。而随着超级耐药菌的出现,新的微生物药物研发已成必然要求。

  由于天然微生物产物在自然界属于低含量产物,迄今报道的20000多种产物中大部分是既过性产物,大多都是实验室利用有限活性筛选模型发现极少量样品,未形成规模化可持续利用的药物筛选模型样品库。因此,蒋建东建议,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微生物药物可持续发展项目,建立国家规模化微生物产物纯品库,为创新微生物药物发现提供规模化高质量样品。

  据知,过去50年全球约有20000个微生物产物被发现,研发的临床微生物药物品种近200个;近10年来,共有18个新分子实体问世,其中大多是已有微生物药物的结构优化产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康缘药业全力保障抗疫中药协定方供应

2月4日,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康缘集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小组手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详细>>

科学研究显示:他汀可降低前列腺癌生化复发率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28日说,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可显著降低前列腺癌的生化复发率。详细>>

外媒:防止艾滋病传播药片被发明 有效率达96%

据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报道,有一种药片,其外形就像*,但是并不是为了提高夫妻生活的质量,而是为了确保安全。有较危险的性行为时,服下这种……详细>>

化学遗传学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发挥作用

一种流行的控制细胞的化学遗传学(chemogenetic)技术并不以科学家之前认为的方式在体内发挥作用。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药……详细>>

日本研究团队发现流行性腮腺炎致病机理

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由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医学研究院等组成的研究团队27日宣布,已经弄清引起流行性腮腺炎的病毒侵入人体细胞致病的……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