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贵州应对医疗风险 加快推进医疗责任保险

2010-10-12 10:4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效提高医患双方抵御医疗风险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贵州省出台意见,将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中广泛推进医疗责任保险。

  贵州省卫生厅、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和贵州省保监局日前联合制定出台了《贵州省推动医疗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提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保险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筹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促进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贵州省规定,凡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有固定执业场所的医疗机构,以及在这些医疗机构中取得相应资格的医疗服务技术人员都应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要合理设计并适时调整医疗责任保险费率,并鼓励保险公司根据统计数据、市场需求制定条款和费率,以满足不同医疗机构的差异化需求。

  此外,贵州省还规定,医疗责任保险要遵循财产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参保医疗机构和人员不得获取经济利益、不得提高医疗收费标准。参保医疗机构要认真做好医疗过失的防范工作,并配合做好医疗责任保险调解处理工作。在医疗责任保险活动中,严禁弄虚作假,禁止承诺给予、索取非法利益。对医疗责任保险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医保6月底前将统一支付方式 获认可

今年3月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等,由一个部门……详细>>

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每千名农民应有1名乡村医生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14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2011年底村村都有卫生室和乡村医生……详细>>

人死医院赔不能成惯例 应遵循公平正义原则

见死不救是道德问题,但能否救活是科学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既要维护患方的利益,也要维护医方的利益,而不应牺牲公平正义原则详细>>

日本医院研发出人工手关节 即将投入实际应用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附属医院28日称,已成功研发出国内首个用于治疗因风湿病关节炎等病变腕关节的人工手关节,明春将……详细>>

发生医患纠纷应寻求调解 暴力医闹最终两败俱伤

广州广医二院袭医案、温岭第一人民医院杀医案再度牵动民众敏感的神经,在袭医、伤医等医闹风波频发的今天,暴徒的恶行虽然令人发指,,令医生寒心……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