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哈尔滨将开始对各类体检机构进行“体检”

2009-09-20 14:10: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卫生部印发了《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将健康体检界定为一种医疗行为,任何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体检活动,并对开展健康体检机构的执业条件、执业规则做出了限制和规范。 

    据了解,哈尔滨市目前开展体检工作的医疗体检中心主要包括隶属于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和独立的体检机构两部分,每年参加体检的人多达数十万人。由于体检市场有着较大的利润,体检市场的“争夺战”近年来越演越烈。各级各类医院纷纷成立体检中心,民营体检机构也竖起大旗宣传,甚至一些药品的促销也打起了体检的名义,各种问题和隐患随之显现,使防疾病于初发的体检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哈尔滨市卫生局保健处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规定》的出台对于规范体检行为、提高体检质量有着现实意义。 

    疑惑——体检机构粉墨登场市民眼花缭乱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每年参加体检的人数越来越多,而很多单位每年也将为职工体检作为一项福利待遇。在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体检市场也就成了医院和民间体检机构必争的大蛋糕。 

    市卫生局保健处的洪处长介绍说,目前哈尔滨市除各大医院的体检科或体检中心外,还有多家民营的体检中心,这些民营机构中不乏外资、合资企业等国际连锁经营机构,这类机构在哈尔滨市目前有近10家。此外,目前哈尔滨市还有一些药品经销企业为推销产品而自行成立的“体检站”,也有一些根本不具有任何资质的医药经营者或个人,为了销售药品而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向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卖药。这类“药贩子”往往还以某大牌“协会”或某知名“机构”的名义,聘请“医学专家”或“教授”现场讲座、免费检查等,目的就是卖药,牟取暴利。 

    日前哈尔滨市的体检机构,体检的价格就是在同等内容的前提下也是有高有低,让体检者搞不清楚同样内容的检查,为什么会相差上百元。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价格差距既有设备新旧和精确度的问题,也有资质和销售渠道上的问题,作为普通体检者如同雾里看花,很难搞清楚内幕。 

    目前很多医药企业为了促销,在企业不具备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采用的就是免费为中老年人体检的手段,而其所使用的体检设备陈旧,工作人员穿上白大褂,摇身变成医学“专家”。日前以治疗心脑血管病为主的某品牌药商,为了卖药,在居民社区内贴出免费为参加其活动的人员提供市级医院体检的公告,一些市民按其通知在指定时间坐上了该公司租来的大客车,结果被拉到了一家企业的会议室。在这里,身穿白大褂的“专家医生”为每位前来体检的人员测血糖,一位被测者发现一根测试针已刺入过3位体检者的手指,于是提出质问,这位“专家级医生”才忙着道歉,说是因为忙忘记换针了。 

    而一些花了几十元钱就进行了全身多项体检的人员在体检后,多数人觉得不准确,因为一些自己以前得过的病,像胆结石肾结石等根本就没有被查出来。而一些在专业体检机构体检过的人员则有一个同感,跟正规医院比起来,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明显缺乏经验,很多内科病都查不出来。 

    价格——30元和12000元的体检差距在哪儿 

    在哈尔滨市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医院门诊部或社区诊所,在门脸上张贴出特别优惠全身体检的宣传条幅,价格最低的是20多项的检查仅需要体检费30元。而与此价格超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哈尔滨市一家外资型连锁体检机构,价格最高的体检为12000元。同是体检,何以出现如此悬殊的价差?而对最低和最高体检费用达4000倍的差距,两种体检的内容究竟差在哪儿呢? 

    记者带着疑问,以体检者的身份向一家大型体检机构进行了咨询。这家体检机构的主任告诉记者,其体检分为普通体检、老年套餐、白领族套餐、女性套餐和贵族套餐,价格从220元到12000元不等,其中1万多元的体检包括一生只能测一次的DNA癌症基因鉴定,通过这种鉴定,就可以检测出被测人员有生之年能不能得癌症。还有一项就是通过检测,可以预测未来15年内的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发病率。 

    正常情况下,检测内容决定检测价格,但目前哈埠的体检市场同样的检测内容却价格也相差不少。记者日前以一家企业工会负责人的身份同哈市几家体检机构进行了沟通,称自己所在的上千人企业准备为员工进行体检,结果,4家被询价机构均明确表示,在门市价的基础上,可以给出让企业满意的价格。据一家国有大型医院体检机构负责人介绍,“正规体检所用的检测试剂成本都达到了数十元,像一些小型门诊标价全项体检价为数十元,连成本可能都核不上,体检的准确性无从谈起。” 

    据市卫生局有关专家介绍,体检机构或从业人员的资质没有保证是目前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的通病。对于体检机构,国家有明确的资质和从业要求,个别体检机构存在超范围执业的情况,像本来是一般门诊,但却自行增加了体检项目,体检医生有的是没有取得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检测试剂也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体检开业门槛较低,以前一些小型医疗门诊只要通过了区县级医疗机构门诊部的标准审批,就可以获得执业证书,而国家又没有单独对体检工作的相关规定,这就使体检行业的管理缺乏依据,导致了体检市场的无序发展,而新近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为扭转这一局面提供了法律方面的依据和相关保证。 

    ${FDPageBreak}
    整治——《规定》让不合格体检机构出局 

    《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将给哈尔滨市的体检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专家指出,从《规定》中可以看到,申请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具有相对独立的健康体检场所及候检场所,总建筑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每个独立的检查室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登记的诊疗科目至少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医学影像科和医学检验科等。 

    市卫生局有关专家解释说,这条规定实际上开展体检业务的门槛抬高了不少,尤其是要具备“医学检验科”,如果严格按照卫生部对临床实验室的管理规定,目前在门诊部的体检服务中大概有50%或更多的实验室不符合要求。实验室根据检测设备和所用试剂的不同,投资费用基本上都达到百万元以上,建一个标准化的实验室可能会比目前从事体检门诊部的投资都要大得多。一些小型体检机构要想符合这个要求很难。 

    有关人士认为,《规定》明确指出,体检医疗机构至少有两名具有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有一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0名执业护士。如果按现在的医生收入标准,这些体检机构的从业人员的工资一年也达到百万元左右,这一数目对于小型体检机构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在各类体检机构成为治理目标后,以往在哈尔滨市比较常见的体检队上门为职工和学生进行体检的做法也面临着规范。《规定》对外出体检提出备案、申报、逐级审批等各项严格的手续,这使得多数医疗体检部门的体检队将难以出行。 

    据了解,哈尔滨市每年约有数十万人次参加体检,其中以中青年为主,且自费体检者人数上升很快。但由于缺少相应的管理制度及有效手段,健康体检市场良莠不齐,直接影响服务质量。 

    “健康体检行为是一种医疗行为,体检机构须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市卫生局相关人员表示,卫生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在一些细节上对体检机构进行了严格规定,将有利于对体检机构的管理和规范。 

    市卫生局保健处的有关人士认为,新规定的出台抬高了体检市场的准入门槛,一些条件简陋的体检机构将首先被淘汰出局。业内专家指出,一些体检机构目前过不了人员配备这关,主检医生、注册护士都不够。如果达到这一标准,现在的多数体检机构都得增加运营成本,企业的利润也会缩减,体检市场的乱局将得到改变。下一步,哈尔滨市卫生部门将就这个规定出台后的执行细则作出进一步的规定,使体检市场的规范管理更具有操作性。 

    建议——选择体检机构时必须全面了解 

    “新规定对规范健康体检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哈尔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也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本市健康体检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卫生局的相关专家表示,他们将就新规对哈市的健康体检市场进一步规范。 

    市卫生局的有关专家同时还提醒广大市民,选择体检机构时要注意重点查看以下几个方面:先看资质证书,即体检机构是否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查看体检项目,看体检项目是否包含在其核准的诊疗科目中。看体检医师是否具有执业资质证书。 

    此外,专家还提醒说,市民也不要轻信张贴在居民大院或楼门前的所谓的“重要通知”或“紧急通知”之类的小广告,这些“通知”多数无非是通过“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免费查血糖”等形式来套牢市民,让大家相信某产品的“神奇功效”,然后向市民推销劣质价高的药品或保健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治不治先归类

有子宫肌瘤不用担心,大部分是良性的。记着定期体检早发现,必要时早干预;医生会考虑各方面因素,量体裁衣,在“治”与“不治”之间其实有严格的……详细>>

中国约1.2亿乙肝携带者 消除歧视须从“心”开始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就规范入学、就业健康体检中乙肝检查项目进行广泛深入的……详细>>

中国将出台政策“拆除”入学就业的乙肝“门槛”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29日宣布,我国将于近期出台有关政策,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明确禁止将携……详细>>

4月起将实施的新规定 与您生活息息相关

4月起,一批新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其中包括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部分考试新规定、安全技术新标准、签订快递安全协议,以及医药相关等多方……详细>>

北京6家医院被取消医保资格 4所内部医院将对外

昨天,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公布了定点医疗机构变更调整的通知,有6所医院被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