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薄熙来认为:搞好百姓健康是最具体的以人为本

2009-02-10 10:3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搞好百姓健康,就是最具体的以人为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抓建设,又要抓健康;要想奔小康,必须保健康。健康既是测评小康的重要指标,又是人们享受小康的基本条件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搞好百姓健康,就是最具体的以人为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抓建设,又要抓健康;要想奔小康,必须保健康。健康既是测评小康的重要指标,又是人们享受小康的基本条件。

  尽管“人固有一死”,但生命的过程和质量却大不一样,有长有短,有强健有虚弱。只有身心健康、精力充沛,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才会有创造的激情与活力。健康是人力资本的基础要素,一个人专业不过硬是次品,身体不健康是废品,精神不健康就是危险品了。想干成事,不仅要智力,也要体力,有时候体力比智力还重要。只有坚持体育锻炼,才能神清气爽,思维敏捷,才能在工作中胜任愉快、事半功倍。

  体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在经济繁荣和社会文明的沃土上,才能盛开体育之花。当今世界,体育最少政治色彩,却又最具政治影响。全球每年都有千千万万的活动,但只有奥运会能把一两百个国家拢在一块,而且热热闹闹,情感交融,还让人激动地掉眼泪!当然,奥运也难说“完美”,它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很鲜明,但给人感觉有点用“蛮力”的味道,还应提倡“更灵、更美”,更舒展。东方人对体育的理解不同于西方,是柔中有刚,动中有静,这样的境界才更自然、更科学。体育应是人类自身不断进化的完美体现。

  追求健康,不仅是加强锻炼、体质健康的问题,还要从饮食健康、行为健康、生育健康和精神健康等方面综合着力。现在咱儿童福利院里脑瘫的孩子,多一半就都是生育过程中的问题。“健康重庆”一定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而且要亲力亲为,亲自参与,因为此事是旁人替代不了的。

  政府当然也要使劲,首先要办好几件事:一是在全市城乡建设1000个有400米跑道的运动场;二是大中小学校一周要上4节体育课;三是学校要教会孩子网球、体操、武术等“可持续体育技能”,让他们终身受益。四是每年要搞群众性的渡江、登山和马拉松;五是全市各单位都要做工间操、课间操;六是集体食堂要科学配餐,因为“健康是吃出来的”。

  如果5到10年之后,重庆百姓的健康状况有了整体提升,体质更强,精力更旺,活得更好,长得更高,笑得更开心,那就是以人为本,就是具体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市建设“健康重庆”动员大会上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英国女孩无法忍受Wi-Fi过敏自杀 儿童黏上手机平板真的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会遭受无法解释的和经常性的头痛,以及头晕和皮肤过敏,有人认为这些严重不适是由电磁环境(……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陈赫晒张子萱照片产后身材好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虽然自“出轨门”后舆论压力不少,但张子萱与陈赫不仅没分手,还越爱越高调。张子萱去年10月为陈赫生下女儿Anan,一家三口过得很幸福。张子……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