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质监部门规定:食品标识吹嘘药用功能属于违规

2008-08-13 09:2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明明是 “食字号”的食品,其包装上的标识却大力介绍其药用功能;还有的食品在标识上大肆吹嘘“消滞开胃、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清热润肺”等,从今年 9 月 1 日起,这种明示或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食品标识,均属于违规行为,在责令生产企业限期改正而逾期不改的,将处以 1 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 8 月 10 日 从上海质监部门获悉,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并将于今年 9 月 1 日起实施的《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将进一步加强对食品标识的监督管理,防止质量欺诈,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该《规定》明确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缺少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保存期的,应当提供法定质量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对于超过保质期的预包装食品,应当停止销售,并送法定质量检验机构检验;销售超过保存期的预包装食品,责令停止销售,没收食品和违法销售收入,并处 5000 元罚款或者该批食品货值金额 1 倍以上 5 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该《规定》还明确要求:食品标识应当清晰地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伪造或者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以 500 元以上 1 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进行处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二批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公布

详细>>

我国将公布第二批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名单

详细>>

花生红衣能补血这是真事吗?那你真的是该了解一下了

花生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而花生红衣(即花生皮)则是养生达人钟爱的平价补血食物之一。但近年来,一直有报道称花生红衣能补血,那么真的是……详细>>

奶粉市场陷入信任缺失 家长疑惑宝宝能吃什么

详细>>

孕妇吃火锅竟吃出老鼠 老鼠能传染哪些疾病?

近日,山东民众马先生爆料称,自己怀孕的妻子在某家连锁火锅店里,从火锅里捞出了一只老鼠。时至今日,店方并未给出合理解释。事后,该店工作人员……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