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乙肝患者切忌滥用“保肝药”

2008-06-05 14:13: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少乙肝患者,不论自己病情轻重,总喜欢长年累月吃点 “ 保肝药 ” ,自认为既然是保肝药,长期坚持服用有益无害。其实不然,如果保肝药使用不当,例如不对症、疗程过长、剂量偏大都会有害无益。

  所谓 “ 保肝药 ” ,是指能够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增强肝脏解毒能力的药物。通常来说,可以将 “ 保肝药 ” 细分为:保肝降黄、保肝降酶、保肝解毒等几类,每种肝病、每个肝炎患者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在使用 “ 保肝药 ” 时首先要搞清患者自身的情况,对症下药。如慢性乙肝患者,处于发病阶段,转氨酶、黄疸中度升高,此时使用保肝降酶、降黄药物,如甘利欣门冬氨酸钾镁、茵栀黄注射液等等,比较对症;如果仅仅是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使用这些药物就不合适了。对于强效降酶药物,如联苯双酯、甘利欣等使用更要注意,长期用药有一定不良反应,它们都有类激素样效应,一旦停药,可能引起肝功反弹。所以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逐渐减量停药,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病。因此 “ 保肝药 ” 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患者不能擅自选用。

  一些肝炎患者,治病往往存在多吃药、吃好药的错误心理。 “ 保肝药 ” 同样需要在肝脏内代谢,在使用时,不但要选对药,而且还得按一定的疗程使用。否则,长期不合理使用 “ 保肝药 ” ,只能加重肝脏负担,往往使病情加重,有的还会打乱机体正常的免疫机能,致使病变恶化。

  “ 保肝药 ” 实际是各种肝病的通用药物,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并非根本性治疗措施。在治疗肝病时,还要根据该病主因,寻根溯源,比如病毒性肝炎,用 “ 保肝药 ” 并不能消灭肝炎病毒,如果只保肝不抗病毒,并不能从根本上保肝。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为您提供免费抗乙肝病毒治疗机会

替诺福韦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一代核苷类似物,具有安全、强效、低耐药等优点,目前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用于乙肝的治疗。详细>>

如何避免肝炎危害?做好丙肝高危筛查和乙肝母婴零传播有助消除肝炎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为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公众对乙肝和丙肝的认知,尤其是高危人群,普及慢性乙型肝炎的母婴阻断策略及扩大慢性丙型肝炎的检出……详细>>

[9.1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乙肝抗病毒过程中的中医药治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感染乙肝病毒后,容易形成慢性感染状态,对肝脏造成持续性损伤。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现……详细>>

什么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硬化有几个阶段?

众所周知,肝炎患者如果不重视自己的病情或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容易转化成肝硬化。那么,什么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来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