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何时服用阿司匹林好?

2008-05-23 10:2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糖尿病之友》报道,阿司匹林的作用是抑制血液中的血小板的功能。人体内 80% 以上血小板功能受到抑制,就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人体每天有大约 1/10 血小板是重新生成的,因此,每天服用一次药,只需要把新生成的、有功能的血小板抑制住,就能维持 90% 以上的血小板不发挥作用。基于上述原因,阿司匹林只需要一天服用一次就够了。那么,这一次什么时候吃效果最好呢?

  关于阿司匹林究竟早上吃好还是晚上吃好,目前意见尚不统一。大多数意见倾向于早上服用。因为从人体的生物钟来看,早上 6 : 00~10 : 00 ,血液黏稠度较高,血压、心率水平也高,这段时间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间。阿司匹林在体内起效时间较快,因此,为达到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早上在 7 : 00~8 : 00 服用较为合适。最近美 国胸科 医师学会( ACCP )抗栓和溶栓治疗的循证指南指出,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和血管性死亡,服用时间最好选择在早餐后,剂型以阿司匹林肠溶片为最佳。

  外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夜间人体活动少,血液黏稠,血流减慢,血小板易于聚集,所以晚间服药可能会起到更好的疗效。

笔者认为,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由于使用的是普通阿司匹林肠溶片,达峰时间和半衰期均比较短,以早上服用更适宜;对于服用阿司匹林缓释片的患者,由于达峰时间和半衰期均较长,晚上服用更适宜。当然,最稳妥的办法还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以使阿司匹林发挥更好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是预防和治疗癌症的神药吗?日本科学家研究10年得出结论

【阿司匹林的并不能降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率】近些年来,关于阿司匹林预防癌症的研究数不胜数,阿司匹林也一度成为预防和治疗癌症的“……详细>>

利伐沙班联合阿司匹林新疗法欧盟获批

日前,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利伐沙班的新适应症:利伐沙班2.5 mg一天两次联合阿司匹林75-100mg一天一次用于高缺血风险的冠状动脉疾病……详细>>

食药监总局:慎用含阿司匹林中成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2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使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有关专家指出,长期服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有可能会造成凝血方……详细>>

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脏病 获利太少厂商不愿推广

研究称,只有四分之一的心血管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药物,之所以这样,主要是β-阻滞剂和阿司匹林都属于仿制药,由于没有专利药物获利多,所以并没……详细>>

小剂量阿司匹林有助高血压患者降心脑血管风险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说,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有助于降低高血压患者首次或再次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根据这项研究结果……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