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三大标准打造中国道地中药材 发挥传统优势

2008-03-31 10:35: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月26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组织召开了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道地中药材及主要成分的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方法研究”重点项目启动会议。科技部、卫生部、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及药物研究所有关领导就中药标准化、国际化等问题先后讲话。

  “‘道地中药材及主要成分的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方法研究’项目是应国家医药科学技术发展需求而设立的基础性公益研究项目,目的是填补我国在中药材标准物质基础研究中的严重不足。在2007年至2010年五年里,国家将投入1000万元作为研究经费。”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吕扬教授说,“我们希望通过本项目实施,起到在传统中药物质基础—中药材质量"道地性"的客观评价方法及其中药材标准物质、中药材规范研究等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扬教授指出,中药的标准化研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已经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中药自身的发展进步需要物质标准化,我国药物学科领域的发展需要中药质量标准化,中药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需要物质及检测分析方法的标准化。另外,中药标准化是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是应国际药学发展的需要,是应中药物质自我保护和知识产权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维护中国在中药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需要。吕扬教授认为,中药的基础物质是中药材,中药材的道地性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中药质量与临床疗效。所以,要想实现中药的标准化,必须首先实现中药材的标准化。所以,中药标准化研究是应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需求与国际科技发展一体化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紧迫性。

  吕扬教授介绍说,今后将重点围绕中药材的标准物质、物质标准、标准方法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力争通过“标准物质”研制,提供国家GB级并可与世界交流使用的中药材、中药材有效部位、中药材有效成分或标识成分3种类型标准物质;通过“物质标准”研究给出3类标准物质每个研制对象的定值和不确定度范围;通过“标准方法”研究,给出适合中药材3类标准物质的不同检测分析方法。

  吕扬教授指出,“道地中药材及主要成分的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方法研究”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项目实施研制出具有能够溯源到国际SI单位制并赋予不确定度范围的国家级中药材有证标准物质,并使我国研制的中药标准物质的数据结果和分析方法与国际标准物质具有一致性和可比性,以实现我国在中药标准物质与国际标准物质研究接轨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另外,“道地中药材及主要成分的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方法研究”项目将在《2005版中国药典》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标准物质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文件和国家标准物质技术规范要求,探索国家级中药材(含有效部位与有效成分)标准物质的研制方法和技术要求。通过项目实施,建立我国中药材标准物质、中药材物质标准、中药材标准分析方法的技术规范要求,发挥对中药产品质量控制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从标准物质资源上提供可进行国际交流的基础实质性物质,所有标准物质研究图谱数据将进入我国医药卫生科学数据共享网,规范管理,共享使用。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胡锦涛总书记与代表们共议中药现代化、创新中药,强调中草药标准化研究的重要性,指出“中药走向国际,关键问题是标准化,从药材原料到生产加工工艺,把标准问题解决了,就能发挥中药的民族传统优势,走进国际市场。”总书记的讲话给中医药行业和医药科研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杜冠华所长表示,不断发掘、创新中医药研究,丰富和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的理论和实践是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而这项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总书记关于解决中药材标准化问题的指示将落实在实现“道地中药材及主要成分的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方法研究”的重大意义中,该项目组的工作将以此为指导,通过对中药材标准化研究深度探索,为建立技术规范提供依据,为发挥中药的民族传统优势,走进国际市场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猪肚中掏出620克怪蛋 告诉你猪砂有何作用

近日,福建泉州德化水口镇湖扳村村民黄武枝宰杀家里养了5年的老母猪时,意外从猪肚里掏出一个重达620克的“怪蛋”,众多村民猜测这是“猪砂”……详细>>

三七应该这么吃疗效最好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三七,被誉为南国神草,是一种非常著名的中药材,三七粉具有国家批准实验的保健品24种功能中的19种功能:调节血糖、血脂、血压,防治胃出血、……详细>>

下半年中药价格高位暴跌 医药企业成本压力缓解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价格下降的中药品种占比达80%以上,其中降幅最大的已超过50%。一场中草药价格的寒冬已经无可避免。不过,对于以中草药……详细>>

我国首次出台中药材规划将建设濒危动植物保护区

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是中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的规划。该规划由工信部、中医药局等12个部门……详细>>

中药材价格调控初见成效 太子参每公斤降60元

“终于降了!”爱炖汤滋补的李阿姨,最近买中药材的时候发现,一些常用的中药材开始降价了,这令她有些欣喜。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