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最经济的补碘方法是每天吃6克盐

2011-05-16 10:2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群众宣传科学补碘知识,指导群众识别真假碘盐。缺碘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今食盐中添加的碘浓度是否过高?哪些人群补碘有特殊需求?本报也请专家详细解说了一下。

  江苏省疾控中心环境疾病(地方病)防制所副所长王培桦介绍,至2010年末最新调研结果,从外环境饮用水碘含量来看,除全省西北部徐州市辖的丰县、沛县两县和铜山、睢宁、邳州等部分乡镇是高碘地区外,全省仍然属于轻度缺碘地区。南京也属于轻度缺碘地区,居民需要长期每日从膳食中补碘。

  全民食用加碘盐曾经曾经被作为一项国策来推行,而近些年对是否该食用加碘盐的各方讨论多了起来。卫生部也已就《食用盐碘含量》公开征求意见,拟将食盐碘含量上限降低。王培桦表示,碘元素作为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摄入既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据了解,2000年10月1日实施的食用盐标准将加碘浓度由每千克40毫克调整为每千克35毫克,江苏目前食盐加碘平均水平一般在31毫克/千克。王培桦表示,新的国家食用盐标准尚未公布,江苏食盐加碘浓度将根据新“国标”进行调整。

  常吃海鲜还需要补碘吗?

  膳食摄入碘八成来自食盐

  沿海地区食用海鲜较多,又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品,是不是就不需要补碘了呢?王培桦解释,调查显示,食盐中的含碘量以及食盐的消费量对于膳食碘的贡献率约占80%,也就是说,盐碘是膳食碘摄入的主要来源。沿海地区水产品不是膳食碘摄入的主要来源,如果一旦停止碘食盐的食用,势必造成人体碘缺乏,引起各种问题。

  加碘盐每日食用多少合适?

  每日不超过6克

  王培桦告诉记者,在食盐中添加碘是最经济的补碘方式,但从防治慢性病高血压的角度,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食用6克盐为宜。丰县、沛县等高碘地区已按照《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专供不加碘食盐,也可参照此标准。

  那么6克盐是多少呢?专家给出简易的测量方法:一个普通啤酒瓶盖装盐,平装满一盖,即相当于5-6克食盐。不过王培桦也提醒,通常所说的6克其实还包括了食物中的“隐盐”,比如可能食用的泡咸菜、豆瓣酱、豆腐乳、酱腊肉、咸鸭蛋、五香花生米等,这些食物的盐分往往被忽略。所以每日每人使用的盐分,最好比一啤酒瓶盖的盐再略减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台市企业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呈阳性?进口冷冻食品还能吃吗?

国外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达到500多万,死亡累计已经达到16万,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境外病例输入。现在人们对进口的冷冻……详细>>

男童吃半生不熟海鲜感染甲肝 如何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

据媒体报道,来自河南的李先生一家三口半个月前到南方沿海城市旅游,一家人吃了不少海鲜,尤其是11岁的儿子。但没想到回来不久孩子就发烧了,随……详细>>

英国研究称吃海鲜有助于缓解孕期抑郁症

《流行病学》杂志刊登了英国一项新研究,吃海鲜食品有助于缓解孕期抑郁症。详细>>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以为能驱……详细>>

唐山提醒近期不要食用野生毛蚶海虹?掌握夏季吃海鲜的几个禁忌!

海鲜肉质鲜嫩,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欧米伽3脂肪酸,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心脏病风险。不过吃海鲜也有很多的禁忌,稍有不慎可能会……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