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冯汉鸽:长时间外用抗菌药病越治越难治愈

2010-12-28 09:13: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皮肤瘙痒、长脓疱水泡了,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药店买支药膏自己擦。至于琳琅满目的药膏都是针对什么细菌的,多半全凭营业员的推荐。不少市民长时间、大面积使用外用抗菌药物,后果是治不断根,反而令皮肤产生耐药性,疾病更加顽固。

  手、足癣,在湿热的环境下是很常见的,属真菌性感染,可选用复方硝酸益康唑乳膏、联苯苄唑凝胶等;而如脓疱疮、疖肿、痤疮等则属于细菌感染的皮肤科疾病,可选用1%红霉素软膏、1%甲硝唑霜等。这都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应对症选用抗菌药物,而不是什么皮肤病都抹"皮炎平"、"达克宁"等。

  但也有不少皮肤病光靠外用药解决不了问题,如多发脓疱疮、多发毛囊炎、疖肿等,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内服相应的抗菌药物,辅以理疗。皮肤外用抗菌药并非没有不良反应,只是反应较轻,需要患者自己多观察,如烧灼感、刺痛等等,这些都代表皮肤向药物"抗议",不能不管。

  有些患者认为一种药物对自己起初有效,便长时间、大面积用药,这也是误区。这是因为药物可以经皮肤吸收,产生全身性的毒性作用,如长期外用庆大霉素,吸收后可能产生耳毒性和肾毒性,长期、大面积外用可诱发耐药菌株出现,以后使用就不再有效了。外用抗菌药一般不宜超过一周,如症状未缓解或反而加重,应咨询医师或药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岁女孩DIY治病险丢性命 网上“就医”有风险

如今很多人得了病,都喜欢先在网上“求医”,DIY治病的现象已越来越普遍。像许多人一样,12岁的聪聪(化名)今年7月突发吞咽困难、咽喉疼……详细>>

27岁男子遵从节食治病54天身亡 节食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据报道,黑龙江一名27岁男子李响,因误信气功大师刘尚林以“绝食疗法”治病而节食54天,至上月21日在老年康养中心死亡。近日以涉嫌利用迷信……详细>>

男子喝尿6年减肥100斤 尿疗真的能治病吗?

据报道,英国一名54岁男子近来公开声称喝尿让他瘦了50公斤,还治好了气喘。他更表示,靠着喝尿不吃东西,不但能省钱,还能解决粮食短缺问题。详细>>

教授精液治病强奸改判猥亵 其姐称将继续申诉

“我弟弟是被冤枉的,十几年来他免费为患者治病;作为医生的他有什么理由要去猥亵一个有妇科病的女人……”5月19日,马林的姐姐告诉记者,她已……详细>>

老人盖千元"治病被子"被熏晕 如何挑选安全舒适的被子过冬?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更快一些。东北、西北、华北的部分地区已经下起了鹅毛大雪,很多人开始购置棉被棉鞋棉衣过冬,但是在福建连江县的……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