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专家称“超级细菌”有药可治 遗憾国内不能生产

2010-11-11 17:23: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超级细菌”虽不是无药可治,但滥用抗生素催生多重耐药菌的事实需引起足够重视。10日,在由上海院士中心举办的主题沙龙上,专家分析了“超级细菌”的多种成因及相关新药研制的进展状况,并针对性地提出三条应对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倪语星介绍说,“超级细菌”指的是多重耐药菌,即对三类或三类以上抗生素同时耐药,其特点是:有一定的致病性、耐药性强、传播性强。他分析了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杆菌、结核分支杆菌等多种常见的多重耐药菌。“它们传播力强,危害比较大,如何预防多重耐药菌已经被WHO定为2011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

  “‘超级细菌’不是现在才有的,很早之前就已经发现,只是现在这类细菌的耐药性变得越来越强。”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教授王明贵说,“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很复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抗生素的滥用。”

  如何应对“超级细菌”?专家们针对性地提出了三条建议:首先,要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王明贵表示,耐药细菌的产生与抗菌药物的应用关系密切,是细菌与药物长期抗争的结果。抗菌药物的频繁使用是对细菌进行筛选,使得耐药细菌有更良好的生存环境。要根据临床用药需求,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对于在禽畜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导致多种耐药菌在肉类食品中传播的情形,须引起足够重视。

  其次,需加强监测和感染控制。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副主任陈敏指出,目前多重耐药菌在医院环境中传播比较容易,在社区环境中传播则较为轻微。他建议,要在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加强医院重点科室的监控力度,发现感染病例时要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做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而且,还要追踪感染源头,从而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播范围。

  第三,要加强抗菌药物研发。王明贵表示,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多重耐药菌之所以影响并不大,是因为当时抗菌药的研发要快于细菌耐药性的增强,而此后近十年的时间内,由于各种原因,抗菌药研发相对迟缓,“例如现在我们知道,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可以治疗‘超级细菌’NDM-1,国内却没有这一药物生产。”

  专家表示,开发一种新的抗菌药物一般需要10年左右时间,但细菌耐药性明显增强只需要2年时间。因此,在开发新型抗菌药物的同时,也要研究现有药物对新型耐药菌的作用,快速地应对出现的各种新型耐药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癌基因或许会促进癌症发展 它还有什么神秘作用?

我们都知道,抑癌基因能够有效保护机体免于癌症的产生,然而随着科学家们研究的深入,他们发现,有时候这些抑癌基因或许也会促进癌症进展,而且在……详细>>

中国首个多中心卵巢癌患者基因突变 预防卵巢癌有3要点

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科院学院肿瘤医院,山东齐鲁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共同完成了中国首个多中心卵巢癌患……详细>>

中国首个多中心卵巢癌患者基因突变,预防卵巢癌有3要点

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茱莉曾因检测出BRCA1突变而预防性切除了双侧卵巢、输卵管以预防卵巢癌,此事一时间让BRCA检测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详细>>

基因编程有望攻克常见致盲眼病--视网膜色素变性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眼科副主任朱洁博士科研团队发表了一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将细胞重编程技术运用到视网膜色素变性(RP)的基因……详细>>

美总统候选人曝体检结果 希拉里有肺炎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14日分别公布了更多关于他们健康状况的信息。信息显示希拉里目前患有细菌性肺炎,……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