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排队比看病要多花近7倍时间 新模式可减少等待

2009-10-14 13:41: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试点“先诊疗后结算”模式,记者体验现行看病模式发现——

  近日,卫生部选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试点“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业内人士认为,采取这一形式可大大减少看病时间。那么,现行的“边看病边给钱”模式是否确实耗时过多?记者昨日跟随一名腹泻患者看病发现,缴费排队的时间竟比看病时间多出了近7倍。

  反复排队

  腹泻病人难忍疼痛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某三甲医院急诊科,一名女子独自一人捂着肚子在该处等候看病。该女子姓谢,24岁,她说,前天晚上突然开始上吐下泻

  谢小姐介绍,她花5分钟排队挂上了号,正在排队等医生诊断。在等候期间,她疼得脸色苍白,不时往洗手间跑。

  9时50分,轮到了谢小姐,在2分钟的病情陈述之后,医生给她开出检查单:查血、查大便。整个过程花了3分钟。

  记者和谢小姐一起拿着检查单去划价、缴费,10时正是医院看病的高峰,人很多。期间,谢小姐说:“我受不了了,好难受。谢谢你帮我排下队,我要去洗手间。”

  到排队结束,用了10分钟。

  10时25分,谢小姐检查取样完毕,等结果出来,至少要一个小时。见她疼痛难忍,医师说:“前面的样比较多,尽量给你早点做完。”

  11时05分,谢小姐拿到了结果,再次返回医生处,看完结果后,医生确诊为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开出处方后,谢小姐再次开始排队:划价、缴费、取药,共用了10分钟。

  11时30分,终于开始输液了。

  “我一个人来看这种病,真是受罪,幸好有你帮我。”谢小姐说:“看个病只要几分钟,排队却排了这么久,我看还是医院的某些程序复杂了,不合理。”

${FDPageBreak}

  结算模式

  患者有权自由选择

  排队时间长,造成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在医院看一次病用去的时间太长,患者对此很反感。患者刘婆婆说:“我是个老病号,得糖尿病很多年了,每次来医院,一来绝对是半天。”

  同时,也有患者对试点的“先诊疗后结算”新模式表示质疑:“先交钱再结算,要是我觉得医生开药不合理呢?药都用了就退不成了,消费岂不是不明不白?”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医院负责人和卫生部门相关官员,他们表示,看病的程序要重新梳理,医院的管理系统也得调整,投入很大。其实门急诊先看病后结算和住院结算模式相同,只是患者还没有转变观念。因此,在前期肯定会是新模式和旧模式并存的,新模式更适应老病号,如需要经常做产检的、长期在一个医院看病的患者。但无论何种结算模式,患者有权自由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呕吐不该成化疗“拦路虎” 肿瘤专家呼吁:加快推进无呕医院、无呕病房的建设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加强早诊、早治外,众多肿瘤专家也疾呼,……详细>>

夏季洪涝灾害后易发生传染病 专家支招做好5点预防措施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洪涝灾害期间和之后,环境卫生恶劣导致蚊蝇鼠类孳生,加之安置点人群密集,最易引发各种肠道……详细>>

四川丹巴发生泥石流形成堰塞湖,已疏散两万余人?掌握泥石流灾后防病3要点!

2020年简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火灾、油罐车爆炸事故和特大暴雨,人们常常调侃,2020年的愿望就是活着。但有的自然灾害……详细>>

山西严重洪涝灾害已致175万余人受灾 洪灾后要预防4类传染病

新华社太原10月10日电,记者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山西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175.71万人受灾,1.7万余间房屋……详细>>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