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西严重洪涝灾害已致175万余人受灾 洪灾后要预防4类传染病

2021-10-11 11:41:56      

新华社太原10月10日电,记者从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山西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175.71万人受灾,1.7万余间房屋倒塌,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各级政府积极救助,社会各界人士众志成城,纷纷捐钱捐物,希望灾区人民能妥善得到安置。洪涝灾害后,要警惕4类传染病,以免灾情之后又有疫情。

洪涝灾害后要警惕哪些传染病?

1、真菌感染

洪涝灾害之后,皮肤长时间泡在水中,角质层水合程度增加,这样会让皮肤的保护功能下降,容易受到真菌的侵袭,导致真菌感染。真菌感染主要有4种,要重点预防皮肤真菌病和系统性真菌病,预防脚气、体癣、股甲癣头癣等癣病,还要预防肠道真菌感染。尤其是足癣患者,洪涝灾害发生之后,症状很容易严重,很有可能诱发丹毒,必须及时处理。

2、肠道传染病

洪水当中有大量的污染物,脏东西非常多,甚至有许多粪便。而且发生洪涝灾害之后,很多水源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如果喝下不干净的水,或者在饮食方面不注意,这些水污染了瓜果蔬菜,吃下这些食物,就会造成肠道传染病,比方说霍乱痢疾伤寒等等。

3、接触性传染病

洪涝灾害发生之后,还要谨防接触性传染病的传播。第一是红眼病,接触了红眼病患者的毛巾、洗脸盆等,就容易被传染上。还有钩体病,牛、羊、猪等动物是主要的传染源。还需要防范流行性出血热,鼠类是主要传染源。接触了有汉坦病毒的鼠类的排泄物,就有可能被感染这种疾病。

4、虫媒类传染病

这种传染病的传染源是苍蝇、蚊子等昆虫,也是洪涝灾害之后容易爆发的一类传染病。蚊子会传播疟疾、登革热等疾病,要注意防范。苍蝇主要传播一些肠道疾病,苍蝇污染食物,人们吃下这些食物,就有可能中招。

洪涝灾害发生之后,要谨防传染病的流行。首先要防止病从口入,不饮用生水,为避免水源污染,尽量喝瓶装矿泉水或者桶装水。个人用品不要共用,不要长时间的接触洪水,要保持皮肤干燥。食物要煮熟,吃不完的食物要妥善保存,生熟分开,不要被苍蝇污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呼大睡”可能是一种病?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在很多人印象中,打呼噜是睡得香和睡得好的表现。然而,打呼噜有可能损害健康,甚至会诱发死亡。睡眠过程中,呼吸突然暂停时开始倒计时,超过10……详细>>

孕妇吐20多天查出胃癌!警惕妊娠反应掩盖胃病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孕吐的严重程度本就因人而异,有人孕吐反应并不明显,有人却因为孕吐连饭都吃不下,可是孕妈妈要警惕,你的严重呕吐的现象……详细>>

特朗普好友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那么可怕?

现在只要人们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就寒颤,因为此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死率。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英国和意大利蔓延开来,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详细>>

卫生部回应圣元奶粉事件 称性早熟致病原因复杂

卫生部今日上午10:00在5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部大开发1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在回答法制晚报记者关于“怀疑因……详细>>

蒙古国新增一例鼠疫确诊病例?鼠疫通过哪些传播途径毒害人体?

鼠疫的传染性很强,其主要表现是发热、淋巴结肿大、出血倾向和严重的毒血症症状以及肺炎等,有很高的致死率,必须做好防控工作,降低不必要的伤害……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