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杨海东:“收费过低妨碍中医发展”是个伪命题

2009-10-16 13:14: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中国科协第三十六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中医不赚钱是其阵地萎缩、人才流失、难以发展的重要经济原因。专家建议将中医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增加中医院诊疗收费项目;对收费项目合理定价。(10月15日《人民日报》)

  的确,如今中医发展存在滞后问题,加之诸如双黄连等中药西医针剂,屡屡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情况,中医药理也正遭遇着解读的阵痛,无不使中医前途甚忧。然而,现下一些专家站出来把脉,中医发展的障碍来自于收费过低,也就是说低廉的中药及诊治价格,挤压了中医生存空间。果真如此吗?笔者不能苟同。

  从这些专家得出此项结论的视角,我们不难发现,是将中医与西医放置在医疗市场化的背景下,进行两厢对照的。如果照此逻辑,市场化竞争中不是正有一种低价战略吗,为什么在消费者即患者那里没有起到效果呢?说实话,正应了那句“就怕货比货”,价廉不物美,也就鲜招待见了。患者宁花高价选择西医,到底还是为了药到病除。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医和西医相比,完全处于劣势。五千年文明孕育之下的中医文化,能够一路走来,仍然成为现代人就医选项,本身就说明了其价值。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目下有些人过于迫切地为了保护中医、发扬中医,而将中医作用过分拔高,忽略了其局限性。大家都知道,一些慢性病确属中医十分拿手,而有些病中医则难以立竿见影。就拿发烧感冒之类的毛病来说,即使中医药品及诊治价格提升到与西医同等水平,相信绝大多数患者选择西医的比例肯定大于中医。所以拿收费过低说事,认为是其阻碍了中医发展,是个伪命题。

  其实说到底,这是一些专家们混淆了中医发展和中医文化的关系,将两者并为一谈所致。中医文化因其蕴含我国传统哲学思维,怎能仅凭实践论去下价值判断呢?对文献、古处方及传人的保护,又怎能以仅以现代科学技术去衡量呢?而中医发展,当需患者之口碑,并非任何人一厢情愿地试图依仗某种新规的出台,便可指明方向。

  故而笔者认为,收费高低绝不是拯救中医命运的良药。中医的发展,只有正视自身的缺陷,并能够意识到与西医的互补关系,多从患者的角度出发,而不是敝帚自珍地存有排他心理,担忧着中医如何如何被“西化”,才能够将自己真正融入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新医改中,发挥优势,造福于患者。(中国网 杨海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家医院建院近50年 从一穷二白到开创多个“广州奇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也将于明年迎来建院50周年,在这近50年期间,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详细>>

中国成维生素世界工厂 拉动内需成最后支点

或许没有人想到,全球医药产业转移仅仅20年后,中国就变成了维生素行业的“全球加工厂”。今天,当中国维生素企业在中国医保商会举办的“第一……详细>>

独家解读:政策资本经营“三位一体” 固生堂将示范中国新型HMO

互联网信息时代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颠覆了各行各业的经营理念。各领域的全新发展趋势也引领着传统行业的奇迹突围。在我国最为传统的中医药领……详细>>

中国老龄化达到峰值 适合老年人健脑的10种食物

随着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民众老年健康问题日益受到重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知名专家陆正齐教授1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详细>>

科普:每日睡眠质量关乎儿童智力发育

人们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专家还建议电视、手机等不应放在儿童卧室以免影响睡眠。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