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普:每日睡眠质量关乎儿童智力发育

2013-11-18 11:06: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人们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专家还建议电视、手机等不应放在儿童卧室以免影响睡眠。

英国新一期《儿科心理学杂志》刊登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他们对32名8岁至12岁儿童的睡眠时间和认知表现等进行了3周的跟踪调查。第一周这些儿童按自己的平时习惯作息,平均睡眠时间约为9小时;第二周则分两组,要求一半儿童提前一小时入睡,另一半推迟一小时;第三周将两组儿童对调。每周研究人员都对所有儿童的短期记忆、情绪调节、注意力控制等能力进行测试。

结果发现,即使睡眠时间仅有少量差异,经过几天的积累,这种差异也会显著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和情绪。总体来看,晚睡一小时,就会对他们在白天的表现产生负面影响,数学运算能力、注意力持续时间等都有下降。

研究人员特别指出,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卧室的电视、电脑和手机等是影响他们睡眠的重要因素。这些物品会让他们在潜意识里将卧室当作休闲娱乐场所,而不是需要安静的休息空间。研究人员说,让孩子保持足够、连续的睡眠十分重要,卧室里最好不要放置这些影响他们睡眠的设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